岁时清风

日生月落 重生 师徒 第一章(全)


ooc属于我 

落落重生进入周园之前原著和电视剧混杂

私设很多都是个人想法 在此先预警



坑总戳我 → 小透明坑总汇


第一章  重回周园落相赴,埙起长霄生容别

 

 

只在此山中,云深不知处。

 

陈长生师从计道人,一直勤勤恳恳,与命作斗争。十五岁时,下了山他要与天争自己的命数。他不信,争不过这天。

 

 

他一路披荆斩棘,收了落落作为徒弟,并且成为了徐有容的未婚夫,认真修道,通读道藏,修行顺心意,最终打败了苟寒食成为了大朝试榜首。

 

进入凌虚阁参透一夜,原以为终于能找到改命的方法。却得知,改命,不仅仅改自己的,还有余人师兄,师父等所有人的命运。他不愿意,因为自己的命运而影响别人的命运。

 

而且。

 

“我一定要参加大朝试,并且一定要拿到榜首。”

“这好像不需要我帮忙也可以完成吧。”

 

“你,你不觉得这个目标很可笑么?至少应该也要吃惊吧。”

 

“我为什么要笑啊,有什么好吃惊的。我师父你这么厉害,你不拿第一名谁拿第一名,是不是啊?”

 

还有落落。她的一直鼓励,才走到今天,不能放弃,一定还有别的方法。

 

画面又转回,落落抽签到天海胜雪,第二轮。

 

“这一轮你弃权吧。”在大朝试面对天海胜雪的时候,陈长生想让落落放弃这一轮的对决。他很清楚天海胜雪的实力和背景,和落落一样,天海胜雪是圣后最宠爱的侄子,落落虽然实力大涨,青云榜排名第二,但天海胜雪已经破了通幽境,而落落还是坐照境,落落对上他,没有胜算。

 

“不要。”落落回答的干脆而有力,这是她第一次不听师父的话,她知道天海胜雪实力强劲,越是这样,她越是高兴,面上就越是平静,“即使我打不赢,我一定尽全力磨他,因为我知道,师父的目标。落落想要帮师父。”

 

天海胜雪和苟寒食,是大朝试第一名最有力的竞争者。落落恨不能能对上他们,虽然打不赢,但是能尽全力消耗他们的真元,这样师父的胜算更大一些。

 

以落落的身份,其实大可不必参加大朝试,就可以进入天书陵观碑,但她不要,她一定要和师父并肩作战。那时候的陈长生不明白,而唐三十六的话,也点醒了他,“你真的不明白殿下为什么参加大朝试吗?”

 

“我一定会赢的。”

 

“这句话应该对殿下说。”

 

“我不说,她也会知道。”

 

回忆停止,长生此时手里握着落落初次见面给他拜师礼的夜明珠,看着悬在自己手腕处,越来越长的银线。在凌虚阁参透了一夜,他的心有些乱,从小时候和余人师兄一同修道,一直到去神将府退婚,然后阴差阳错收了落落徒弟,修炼至今,短短数月,从引星入命,在大朝试上聚星,成功到坐照镜,为打败苟寒食,一眼通幽,到现在成为大朝试榜首,有了进入凌虚阁参悟的机会。

 

婚约的变数,落落闯入自己的生活,打破了他原有计划的平静。如同下雨时的湖面,雨水打破了湖的一方平静。起初的他只想安安静静的修道,认认真真的活着,始料不及,但同伴们的信任,让他甘之如饴。

 

对徐有容,最初的懵懂,被神将府及世人的偏见磨成不喜,而后惊鸿初见,却鹤书送来:今已陌路,好自为之。当初的那个小女孩,亭亭玉立,清冷遗世。可中间,横亘着太多的责任,还有身份的差别,命定的离别。纵万般不舍,但既已陌路,那便各安天命,你若安好,一切便也足够。

 

陈长生抽出婚书,婚书轻薄,轻薄的仿佛长生一个用力,便会化为灰烬。

 

长生不惧怕世人世俗眼光,如若惧怕,他便不会受到神将府威胁时,还决定对抗,他不怕蚍蜉撼大树,在他看来,他做的一切事情都是顺心意,若是有人不让他顺心,他也一定不会让对方顺心。他不在意自己命数天赋,不在意对方是否天凤血脉,他只在意小容儿的态度,但银线越来越长,凌虚阁一夜,他无法参悟透自己的命运,连他也不确定,到底自己能活多久。

 

还是任由时光过处,若有缘,再相见,若无缘,便如清风。

 

 

“该做个了断罢。”

 

而眼前浮现了一段回忆。

 

“哇,好漂亮,小道士,这什么花呀。”

 

“这是回声草。会学你说话。”

 

“真的吗,那我试试看,你好。”

 

“你好。”

 

长生垂下眉眼,既已决定相忘,可别矫情才好。如饮忘川水,剪不断,理还乱。再吹一曲,如同西宁镇送别的那样,埙声微微,悠扬回荡。

 

落落醒来,她走进藏书阁想找师父,看见师父在吹埙,她没有上前,在后面静静听了一会儿,她不懂师父为何笑着,却如此悲伤,是关于师娘的吧。这一段埙曲,落落前世常常听到,还有桌子上泛黄的纸和熟悉的千纸鹤,落落心下黯然,这些明明白白的写了师父在思念谁。

 

她轻轻的走到师父身边,她知道,这世,青藤宴上,师父当众退婚,但这一定不是师父自己的意思。头轻轻靠在师父的左腿上,落落没有出声打断,只觉得这支曲子真的很美。如同师父和师娘的爱情。

 

她好像也明白,师父在诀别。

 

与前世不一样,前世的师父阻止秋山君的求亲,不似今世当众退婚,前世的师父师娘虽没照面,却依然很有默契的保留这张婚约书。落落不知道是不是她重生改变了什么,她只是很想再对师父好一点,更好一点,陪伴着他,就算老了没有关系,没有在一起没有关系,她想要看见师父开心,发自真心的开心。

 

曲毕。

 

“师父,这首曲子真好听,不过好悲伤。”

 

“等你听懂了,就知道这首曲子,诉说的,是什么了。”

 

落落很想告诉长生,她懂。但长生一定不信。

 

“明日,先生要去天书陵了,我会好好陪在师父身边。”

 

这一世,落落一定要去,落落要和师父一起。落落说完,拿出了一直带在随身空间的,两颗千里钮,还有一个大帝獠牙,此前落落给了长生很多法器,落落原本想多给一些,但怕师父仍旧不收,就选了两个自己觉得最有用的给师父。

 

“落落会在师父身边的,但是怕有万一,这两样东西师父好生收着。”落落拿出大帝獠牙和千里钮,两样在世人看来极其稀有珍贵的法器,将长生的手掌翻开,将法器轻巧的放在师父的手心里。

 

“那你自己身边有东西么。”对于长生来说,进入天书陵观碑,参透了碑文就自然而然进入周园,他的时间不多了,他要多看看风景,不知道能否有机遇改变自己的命数。落落心诚,长生并不想负她,本想拒绝,“这还是……”

 

可触及落落的眼神,他知道落落的性格,多说无益,周园十分凶险,带上这些法器,或许会有些胜算,长生不懂落落为何同自己一起观碑去周园,但他一定不会问,就如同当初落落相信他一样,他也很信任落落。

 

“师父。”落落问,“师父不好奇我为什么突然决定要和你去天书陵?”

 

“你当初如此信任我能得大朝试榜首,我又为何要问你,此时的决定?”

 

两眼相对,了然于心,这是落落和长生独有的默契。长生轻轻笑了一下,“落落,你是我的徒弟,你的实力也已经至坐照境,而且,我不会让你受伤的。”

 

“嗯。”无论前世还是今生,落落都能感受到师父对她的疼爱及信任,她心中窃喜,她终于有机会,又可以在师父身边撒娇,可以无所顾忌的享受师父对自己的好,她不敢想有朝一日师父能够爱上自己,为了陪在他的身边,做什么都可以。

 

做什么都可以。

 

……

 

时光回溯几天前。落落重生醒来几天后。

 

 

“金叔叔,我想去天书陵,,而且我一定要去周园。”

 

重生在进入周园之前,一切都还有机会。落落想,有机会帮助师父,改变他的命数,这一世,落落要与师父并肩作战,落落要争一争,若是师父,仍旧爱上师娘,自己就默默退出。若不是,与师父携手到老,就是落落此生的心愿。

 

“公主,妖族通幽可不比人族,人族通幽尚且命悬一线,何况妖族。”

 

金玉律在侧,第一反应便是阻止,他一定要劝说殿下,打消这个念头。

 

“我一定要进周园。”

 

“公主,就算你观碑通幽,圣后,白帝白后也不可能让你进入周园的,太危险了。”金玉律慌了,他明白什么事情都可以妥协,唯独这件事情不能妥协,可公主的性格,向来便是说什么做什么,不管多大险阻,都要做到,“而且周园是修道之人的宝地,公主殿下,你之后一定是继承妖族大业的,您没有理由去啊。”

 

“不,我要一直守着师父,我要和他并肩作战,这是唯一而且最大的理由。师父这么厉害,一定能保护我的,我也一定要保护师父。”金玉律知道他无论无何都说服不了落落,因为落落的眼睛里只有坚定,这表示她下了无比大的决心。

 

“殿下……”

 

“我决定了,谁都改不了,所以金叔叔,与其你劝我,不如帮我。”落落打断金玉律的话。

 

“我们是万万不能同意的。”

 

“金叔叔,我不是小孩子了,我想要变得强大,保护师父和妖族的子民。我知道我背负了整个妖族的期望,可只有强大起来,才能保护自己和妖族的人民。我一定会去的,谁都阻止不了我。”

 

 

话音刚落,落落就一直往外走,她要去国教学院,她要去见见师父,好久没有握着他的手,她想靠在他的肩上,她没有告诉任何人,师父的肩膀如此宽广,犹如小孩子的蜜糖,希望独占,不愿分享。

 

 

 

“师父,落落决定了,落落要和你一起去天书陵,还有周园,落落还要练成通幽境,和师父一样厉害。”

 

 

听到落落说要通幽,陪自己去周园时,长生的第一反应是拒绝,“落落……”,可当长生感受到她无比的决心,便咽下了想说的话,微微一笑,仿佛不是什么大事,“好。”

 

“我会帮你。”

 

就如同你相信我的那样,我也相信你。

 

“谢谢师父。”落落心中激动,伸手抱住了长生,闻着长生身上令人安心的气息。师父如此信任自己,疼爱自己,想到之后自己会伴着师父,去周园,修道,并肩作战,落落觉得自己做梦都能笑出来。

 

长生似乎也感受到了落落的微妙的情绪,隐隐叹了口气,摸了摸落落的发顶,我一定尽全力,然后一定会保护好你的。他对落落说道,“妖族经脉问题虽然得到初步解决,但妖族要通幽,比人族魔族更加凶险,这阵子,我会去百草园采草药,帮你调养身体,你争取在天书陵中成功通幽,这样就可以和我一起进入周园。“

 

 

“天书陵倒是没什么大问题,但周园实在凶险万分,你一定要跟在我身边,我会尽全力保护你。”

 

暮光中,长生伸出手来,抬首看见落落的笑颜,如绽开的百合,清新自然,她轻轻牵住了长生的手,“好的,师父。”

 

而长生看了一眼自己手腕的银线,他的生命线。已经蔓延到手臂上方的位置了。长生有时候会问自己,天命能够被改变吗,真的能够,活下去吗。认真活了这十五年,真的够了么。不,还不够,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做,书中的世界多么有趣,人世间,还有太多的事情,牵挂着,放不下。

 

“师父,无论如何,落落都会在你身边的。”

落落知道自己的师父命数,是在前世父王母后关押师父之后,落落了解到长生是昭明太子,二岁时圣后为了抵御魔族入侵,将长生献了法阵,断了长生命轮。长生参加大朝试,誓要夺得榜首便是为了再凌虚阁呆上一夜,参悟命数,修改命运。落落想帮长生修改命数,像师父这样心地善良,心性坚韧的人,一定要活到天荒地老才对。

 

“好。”此时的长生,感慨自己命运的同时,却十分庆幸有了落落这样一位徒弟。他不在意落落的身份,他结交人从来不看身份,他只知道,落落心诚,且天赋领悟力极强,他愿意倾尽所有来回报落落对自己的信任。

 

 

他不是看不出来,落落眼中,有隐藏很好的倾慕。

 

长生不知道怎么面对这份情谊,只能当作自己不知,因为师徒之间的距离,便是他和落落之间最好的距离。

 

“妖族可有其他的炼丹师?”长生问金玉律,“我想炼化几颗解毒治伤的丹药,并且落落如遇通幽,我得炼化丹药,保证她的安全,这里有落落拜师礼给我的一些晶石,我放入随身空间,以备落落他们通幽之需。”

 

“这事就交由我来把。”金玉律说道,“此事,我先瞒下,你们也当作我不知,少一天阻力也是好的。丹药和一些晶石我会在你们进入天书陵的前一天给你们。”

 

“谢谢金叔叔。”

 

“有劳了。”

 

长生微微躬身致意,金玉律也微微躬身回礼。

 

就如同小说中主角面临最终对决的前一天一般,这一天十分平静,空气如同停滞了一般。所有修道之人都在静静的等着,观碑悟道,进入周独夫的小世界,有幸的话,可以得到珍贵的宝藏,稀有的武器,甚至周独夫的传承。

 

而唐三十六和轩辕破听闻此,便是十分开心,唐三十六说,“咱们四个人去,四个人回来,快哉快哉啊,待我唐爷回来之时,便是光耀国教学院之日。”

 

长生默默的翻了一个白眼,白眼翻完,长生用拳头捶了捶唐三十六,他知道自己一路走来不容易,没有这些朋友扶持,他也撑不到今天。

 

而轩辕破心中虽十分担心公主殿下,却也很矛盾的很开心。他讲不出来是什么心情,但他知道,只要公主殿下笑了,他也会很开心。


下一章

白念生番外1

评论(2)
热度(177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岁时清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