岁时清风

日生月落 重生向,生落 第三章(全)

ooc属于我 

落落重生进入周园之前原著和电视剧混杂

私设很多都是个人想法 在此先预警

狗血有



(这章我本来想的是介绍完荀梅这个人,然写生落一同看第一块碑的。结果超字数了,只能延到下一章写。给部分没有看过原著的同学们介绍一下,踏雪荀梅,和长生一样是大朝试的榜首。后文说到的,那一年没有参加大朝试的两个人,一个是王破,另一个是肖张,这二人和荀梅实力相当,称“l画甲肖张”。

境界大家都知道:境界,洗髓,坐照,通幽,聚星,从圣,神隐。

https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155d6d8320102w78k.html

(这个网址是我找到的最全的人物分析,大家可以看一下,这么多人物,是会有些乱,我的小说涉及到的不多,因为原著我也没看完,毕竟是同人,会和原著比较不同。原著里的折袖是在进入天书陵之前,在大朝试就和陈长生他们认识并且结交了,我可能会延后,这里介绍一下~对荀梅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从原著205章开始看)



坑总戳我 → 小透明坑总汇


第三章 水前草屋遇荀梅,三十七载为胜破

 

草屋里没人。落落手运真元,轻轻一挥,门便开了。看得出草屋主人并没有设下难以突破的结界。屋内整洁,这让微微有些洁癖的陈长生感到舒服。草屋不大,干净如新,清减朴素,虽然没有什么东西,但相应物品一应俱全。

 

“落落,这屋子一定是有主人的。这主人怕是在观碑修道,旁人之物不可动,我们再去看看别处。”看着落落想走进去看看,长生出声,毕竟不经人同意,随意进出别人家,倒是不好了。

 

“好的,师父。”落落一收手,房门便关上了。

 

草屋外,流水蜿蜒而过,周围是一片竹林,烟雾缭绕,颇有仙人之境。书中道藏三千,云云万物,便也只是纸上文字,道一千一万,还是不如亲眼所见来的震撼,远方天与云汇成一色,深浅交映,美不胜收。

 

天色渐晚,一位四十左右出头的人赶着暮色而来,步履匆匆,手中握着本笔记。想来结束观碑而回来。

 

他是荀梅,在天书陵悟道三十七载。荀梅口中神神叨叨,神情十分认真,从长生落落面前掠过,仿佛就没看这两个活人似的,一到草屋就马上提笔在纸上画些什么。长生理解这种感受,读书读到忘我的境界,才有样的状况。只是这暮色四合,这位前辈怕是一天都没进食。

 

恰好这时候,落落的肚子不争气的响了起来。落落有些不好意思的挠挠头,陈长生轻轻点点她的额头,“咱们啊,去做饭,然后问问这主人是否收留我们。”

 

落落闻言,瞪大眼睛,点点头,开心极了。陈长生的厨艺,落落知道,不过太清淡了。落落这样的妖族,其实胃口挺重,不过重生一回,落落也渐渐习惯了,反倒觉得这样淡淡的饭菜,有种特别的香气。就像第一次,她闻到师父身上的味道。香味由心而发。

 

荀梅放下笔,闻到自家厨房传来的香气,才发觉一天都没进食了。

 

“你们……”

 

陈长生微微躬身,放下饭菜,“前辈十分专注,晚辈不敢叨扰,前辈应该一天未曾进食了吧。晚辈是想找个地方留宿,明天养足精神去观碑。”

 

草屋大门开着,左侧正对天书陵方向,隐隐星光点点,荀梅抬头看,“怎么多了这么多人?”

 

“前辈,大朝试结束,这是我们进入天书陵的第一天。”

 

“你是第一天来这里?”

 

“是的。”

 

“有意思,年轻人。人人都抢着去观碑,争着时间入通幽境。你倒好,浪费了珍贵的一天。”

 

荀梅扬手示意二人坐,便拿起饭碗和筷子,准备进食。

 

“敢问前辈,何为浪费?我只修顺心意,随心而作。”

 

“我很欣赏你。”荀梅眼含笑意,看了看身边的落落,也问,“你旁边那个女娃娃,也是来留宿的?怕是不方便。”

 

落落扬起笑容,“不要紧,我有地方睡。”随手空间变出几张床,放在了卧房之前的空地。

 

荀梅吃了口饭,“女孩子会不会比较不方便,要不卧室给你们,我和这位兄弟睡这张床。”

 

“不必了。这我睡的惯,这是妖族最有名的木匠做的,可以伸缩,遮挡成为一个小房间。”

 

落落一挥手木床下的隔板就抽出来搭成了一个小房间一样的床,还有窗户,里面还有一个小隔间。神奇的是,还不占地方。

 

“这可真是个宝贝。”

 

荀梅感叹道。陈长生倒是习惯了落落满身宝贝,要是没有,他还觉得奇怪。

 

“这位,是妖族?”

 

“嗯。”落落笑得很大方,让人心生喜欢,讨厌不起来。

 

“天书陵,很少有妖族的来观碑。”荀梅倒是觉得这位女子不拘小节,好相处,印象不错。

 

“我嘛,走了后门。”落落眼睛转呀转,回避了自己身份问题。她已经预想到圣后,还有自己父母的反应。不过等到她安全回来,估计也不能说什么。如果能顺利破镜,指不定怎么夸自己呢。还能和师父一起,这才划算呀。

 

考虑几番,屋子也够住,也有免费饭菜。这二人,性格还可以。荀梅便应了下来,“行,你们要觉得这里方便就住下吧。不过饭菜问题就交给你们。”

 

“没问题。”落落应了下来。看见自己的师父难得眉眼弯弯,便是觉得师父真的是好看极了。落落简直能预想到接下来一个月的好日子。

 

可她好像遗忘了什么。然后不幸的是,她的预想被打破了。

 

 

 

“好呀你们,来这里逍遥。”

 

先闻其声,这是三十六的特点,声音穿透力强,唐三十六和轩辕破饿了很久的两个人闻着香味来,后来听见陈长生和落落的声音便破门而入,“有吃的吗?快饿死了!”

 

 

陈长生吃了口饭还没完全咽下,看见唐三十六气冲冲的进来拉着轩辕破进来。

 

 

却看见屋子的主人,唐三十六的话像刹车一般停住了,演化成了三个字,“前辈好。”

 

唐三十六见此人,年逾不惑,浑身气度不凡,且又有草屋,察言观色,心中有所猜测,“敢问,前辈,可是踏雪荀梅,荀梅前辈?”

 

“不才,正是在下。”

 

“传闻前辈一直在天书陵里悟道修炼,乃是三十七年前大朝试榜首。”

 

陈长生听到之后,虽然面上不显露,但是仍旧十分吃惊,三十七年,就为了观碑悟道,值得吗?与陈长生内敛不同,落落惊呼,“前辈,在这里呆了三十七年?而且,前辈这么厉害,和我师父一样!”

 

“前辈好定力。”唐三十六眼中更多了一分崇敬。

 

“你们是哪个学院的?”

 

“国教学院。”

 

“你们四人都是?”

 

四个人齐齐点头,频率一致,默契十足。

 

“那倒也不出奇,六院之首,榕树之下,尽出人才。”

 

三十七载,与世隔绝,陈长生心理道,怪不得不知道国教学院被封及重开之事。

 

“前辈,晚辈有个不情之请。”唐三十六眼睛一转,“可否收留我们四人?这位是轩辕破,国教学院大厨,每日的饭菜他包了。”

 

“我倒是不缺厨子。草屋地方小,你们三个,加上我,挤一间卧室,怕是挤不下吧。”荀梅说道。

 

“本来是给我师父准备的,这下子便宜你们了。”

 

“这屋子虽然小,但是可以搭成一个隔间。别看床小,这扇门后布置了缩小系阵法,进来的时候会缩小,出来的时候,走出这扇门之后会变大。”

 

“哇!”

 

“只带了三张。”落落说道,“有一张是我的,还有一张是给师父准备的,还有一张嘛,是换用的。”

 

“好啊你,重色轻友!居然不给我和轩辕准备”唐三十六刚说完,落落就指了指唐三十六,看了看轩辕破,“那第三张就给轩辕,不给你!”

 

落落又指了指唐三十六,轩辕破接到讯号,一把把唐三十六抗肩上,走出了草屋。听着唐三十六,嘴里喊着,放我下来等叫唤。陈长生无奈摇摇头,却一点也没有劝的念头,让唐三十六嘴贫。

 

“你们的感情倒是真好。”荀梅的眼睛里多了些羡慕的神采。他这一辈子就等着有朝一日可以斗天凉王破,所以一直清心修道三十七年。他不曾有朋友,要说有,也只有王破一人。曾经在天道院,也有这么几个可以谈心的朋友。但是,为了修道,为了变得更强,兜兜转转,便消散在久远的回忆中。

 

“前辈,在天书陵中三十七年,为何?”长生吃完饭,礼貌的问,其实他心里并不舒服。对于他来说,珍贵的生命,在别人看来,仅仅是一段时间。

 

“当然修炼大道,有朝一日,能够击败王破,这天书陵,我还没参透。”

 

陈长生看着荀梅正经,提到王破难得脸上会有微笑。他实在不能苟同这种修炼方式,也不懂得前辈到底有何执念,“恕晚辈失礼,前辈三十七载,真的悟出什么道?”

 

“你是什么意思?”荀梅被这发问有些恼怒,却不露言表,只是话语之间带了点不高兴。

 

“前辈,我家师父没有挑事儿的意思,落落也想不明白,为何前辈看几块碑看的这么长时间?”感受到陈长生有些生气,也感受到荀梅也不高兴,她怕二人起冲突,不过她的心还是向着师父这边,于是她问。

 

“那是你们无知。”荀梅脸色淡淡的,“碑中碑文变化万千,荀梅穷其一生,若能参悟一二奥义,那这三十七年光阴,就没白费。”

 

三十七年光阴,对于陈长生来说,真的太长。他不经意瞥了眼手腕间悬着的银线,不经有些生气,努力让声音平稳下来,“前辈,您一生最好的光阴都在这里了。但您,真的悟不了大道。”

 

“你知道你在说些什么吗?”

 

“光阴的美好,心意的顺遂,这两样,我在前辈身上看不到半分。”

 

“你第一天不去看碑,这才是浪费时间。”荀梅看了看陈长生,见他有些不悦,“实话说,我也不明白。但我知道,我还没做好准备,还没有赢王破的实力,还出去干什么呢?”

 

陈长生很生气,荀梅不明白为何,但落落知道,她说,“时间,是宝贵的。您的三十七年,也许弹指一瞬,也许不值一提,但对一些人来说,是奢望。”

 

落落话音刚落,陈长生便感觉自己心口灼烧一般的疼痛,他明白,这是星辰之力在反噬。这是命运在提醒他,时间不多了。

 

落落十分焦急,但是她没有半分办法,朱砂只给她龙血,可以再长生受伤时候用。但是这星辰之力反噬,不只是她,连小黑龙也没有半分办法。荀梅探了探长生的脉象,“怎么这样乱。真元这样弱,这体内如何能承受的住。”

 

“无事。前辈。”落落扶着长生坐起来,长生说,“缓一下便好,别担心。”

 

唐三十六和轩辕破一听陈长生不适,便赶紧回到草屋。见他面色减缓,才微微放心。

 

“真元如此弱。果然大朝试一代不如一代,这样也能成榜首。”

 

“前辈,你说这就不对了。你们那届确实强,但今天是大年,让天机老人说,也一定不比你那届差!”唐三十六说道。

 

 

“我们那届,两个人没来。”

 

唐三十六沉默了。他想不出可辨驳的,要是那两人来了,那就是这届大朝试再热,加上秋山君和徐有容,也无法相提并论。


那两个人便是名动天下的王破和肖张。


下一章


评论(4)
热度(9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岁时清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