岁时清风

日生月落 重生 生落 第四章(全)

ooc属于我 

落落重生进入周园之前原著和电视剧混杂

私设很多都是个人想法 在此先预警

狗血有


(今天卡文了。真的。昨天凌晨写到现在,有点吃力,产粮不容易,不过我也从来没想过放弃。终于结束了相对艰难的一章,让我缓一缓。

给没看过原著的同学们介绍一下,斡夫折袖,本来电视剧里好像是有这么一号人物的,因为主演是韩国人,所以大家懂的。他可以说是一位狼族少年,他来到大朝试(原著顺序),谈好价钱后,答应帮助陈长生清除竞争对手,实际上就是想陈长生帮助他改善自己的经脉;由于他是狼妖和人族的混血,所以他有时会发病,严重的时候会失去理智。我这里设置的顺序是在进入天书陵之后

汗青:人生自古谁无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。汗青是大陆第一神将,真实身份为魔族太子,几百年一直守护在天书陵的神道上。早已有了进入神圣领域的实力,因为跟太宗的约定一直没有破镜。在踏雪荀梅试图硬闯神道后破镜从圣。荀梅这时候也从圣了。

又多说话了,放文。再表明一下,无论多少人看,我都不会弃文的,谢谢各位支持!)


坑总戳我 → 小透明坑总汇


 第四章 生落坐看照晴碑,荀梅神道战汗青

 

落落来天书陵的第一天晚上有些失眠。她发现自己好像帮不上忙,甚至有些担心会不会成为师父的负累。前世她只静静的守在天书陵前,她没见过这几座碑什么样子,能够领悟多少,连她自己也不确定。师父前世只花了二十几天,就参悟透了那十七块碑,还有传说的第十八块,断掉的碑,也一样被参透了。

 

那一夜所有修道者抓住机遇,纷纷入了通幽境。那一夜的星雨,在天书陵天空纷纷划过,美极了。

 

想到这,落落有点担心自己,毕竟脑袋笨,若参不透,就拖累师父了,因为她知道,以师父的性子,定不会抛下自己。她隐隐感觉到星光微动,前世的通幽境就是这种感觉。落落闭眼,缓缓流动体内真元。结束后,身上出了汗,感觉空气更清新舒服了些。

 

不知道现在先生是否熟睡安稳呢。

 

陈长生此时有些夜不能寐。他悄悄披衣而坐,然后出来走了一走。望着天外星辰浮动,空气凝滞,颇有些风雨欲来的意味,长生低声道,“难道要发生什么事了吗?”

 

落落听到有人起身,小窗子看了一眼,是师父。换了身衣裳,便轻手轻脚的推开门出去。

 

见长生孤身独立站在草屋门前的院子中,落落轻轻上前,并没有打扰,并肩站立,看着长生看的那个方向,是一轮新月。

 

“落落。”感觉到人影靠近,陈长生转过身来,原来是落落。

 

“先生,这么晚,怎么出来了?”落落问道。

 

“睡不着,便出来看看。”陈长生说,然后转身看向落落,语气带了点宠溺,“你也知道晚?怎么不好好休息,也出来了。是我吵醒你了吗?”

 

“没有,先生。落落只是睡不着,有些紧张。”落落低下头来,轻轻说道。

 

陈长生觉得好笑,“紧张什么?你大朝试,青藤宴都不曾紧张过,这才第一个夜晚。”

 

“落落想要和师父,轩辕破,唐三十六一起去周园呀。只是想到荀梅前辈,在这里三十七年了,也没参透,落落就有点紧张。”

 

“放心,一切有我。”

 

短短的六个字,从落落的心上划过,停留在心上一生。

 

前世,母亲无情的举行天选,试图将妖魔二族结盟。而先生乘着仙鹤而来,将自己护在身后。那时候,师父也说了这句话,带着些许魔力,好像再多的困难险阻,都不是问题。是啊,白落衡,你在紧张什么呢。

 

“你现在可还有倦意?要不要去看看第一座碑?”

 

落落自然求之不得,“好啊,师父,反正也睡不着。”

 

 

夜凉如水,登上台阶,到第一座石碑之后更觉寒冷,陈长生看着上面由星光照耀的线条出神。第一座碑名为照晴碑。

 

一江烟水照晴岚,两岸人家接画檐,淡荷丛一段秋光,卷香风十里珠帘。由此命名。

 

夜风袭来,落落有些冷,看着师父穿的少,怕师父得风寒,便燃烧真元给师傅开了一面屏障,阻隔了寒风入侵。安顿好之后,落落才看了看这碑,上面的线条错乱复杂,却有种异常的规律和美感。在落落的眼中,这些图案有些和充满星辰的星空一样。神奇的是,这些星星点点随着一些线条规律的闪动,一会儿是这样,一会儿又成了那样。

 

陈长生此时看着这碑文,就不由自主的用他记事时通读道藏的方法去熟悉这些规律。落落就看着师父的背影,就这么看着。轻轻用屏障隔绝所有的声音和喧嚣。直到晨光微熹,陈长生才动了一下,他看见落落已经坐在地上熟睡着,却还燃烧着真元,微微隔出一个屏障来。

 

“傻丫头。”

 

陈长生将她背上身,慢慢的下阶梯。

 

而迎面走来一个身材雄壮的人,有股妖族气息,使得陈长生不由得警惕。

 

“你就是陈长生。”

 

见来人没有什么恶意,陈长生便点头致意,“你是谁,有什么事吗?”

 

“斡夫折袖。”折袖面无表情,但话语之间倒不似表情那般严峻。说完折袖便看见了陈长生背上的女子,有些惊讶,“这,难道是落落殿下?”

 

长生有听说过斡夫折袖,有着狼妖族和人族的血脉,从小行走在雪原,猎杀魔族为生。陈长生打量了一下,见来者没有释放出来恶意,便点点头。

 

“听闻你解决了妖族经脉问题,所以特地来请教的。”斡夫折袖道出目的,陈长生愣了一下,下一秒唐三十六的声音就传过来了,“长生!陈长生!”

 

唐三十六走上前,轩辕也跟着唐三十六走了过去,唐三十六看见了折袖,“狼崽子?”

 

陈长生看着折袖,折袖微微皱眉,于是,陈长生问,“你们认识?”

 

“我知道他,但是是第一次看见他,他是大朝试上的天才少年。很厉害。”唐三十六比较自来熟,自然的拍了拍折袖的肩膀。折袖皱了皱眉,他自小没有朋友,不习惯与人这样接触,甚至是抗拒厌恶。

 

 

唐三十六和轩辕一来,陈长生看到其他学院的人纷纷来了,因为天色渐亮,所有人都起来去观碑去了。

 

陈长生感觉到一道道恶意的目光,落在那个少年身上。而折袖似乎一点也不在意。

 

“哟,那个狼崽子怎么和陈长生在一起啊……”

 

陈长生感觉不舒服,皱了皱眉,对折袖说道,“这里不是说话的好地方,你跟我来。”

 

然后和三十六告别,“我们先走了。”

 

三十六懵逼,轩辕吃了口包子,看着唐三十六在原地叉腰生气,“这陈长生搞什么!来就来了,又走了,这都第二天了!”

 

“吃什么吃,别吃了!”

 

唐三十六气呼呼的拉着轩辕上了台阶。

 

 

 

陈长生背着落落,和折袖一起回到了草屋。

 

在途中,落落因为刚刚唐三十六的声音被吵醒了,迷迷糊糊睁开了眼睛,看着自己的师父背着自己回去,有些脸红,“师父,我醒了。让我下来走吧。”

 

虽然师父的肩膀很宽,背着很舒服,但落落心疼师父,还是决定自己走。但刚刚睡醒的状态,让落落有点站不住,陈长生扶了一把,落落才勉强稳住。

 

“师父,这位是?”

 

“斡夫折袖。”

 

“你,是妖族的?”落落前世对这个名字有印象,因为他有尽全力拖苟寒食,师父才夺得的大朝试榜首,可是看师父和折袖的状态,并不熟识,难道,这一世,这两个人现在才认识?

 

折袖点点头,“我的父亲是狼族,母亲是人族的。”

 

是了,好像前世这个斡夫折袖来找师父,就是为了解决自身经脉的问题。落落点点头,笑了一下,折袖看了一眼,微微低头,三个人就沉默的走着。草屋很近,不一会儿就到了草屋前的庭院。却见荀梅前辈负手站在庭院中,望着天书陵方向,不知道再想些什么。

 

“前辈。”陈长生出声。

 

“荀梅前辈。”落落也随着师父喊道。

 

折袖听见这个名字,看了看那个人,皱了皱眉,像是有什么东西要说,最终还是没有说。

 

“你们回来了。这位是?”荀梅听见声音,往后看去,看见长生和落落带着一个人回来。

 

“这位是,路上遇到的故人,”陈长生说道。

 

折袖微微躬身致意,荀梅愣了一下也微微躬身。

 

 

“荀梅前辈今天没有去看碑吗?”落落问道。

 

“好像遇到了瓶颈。”荀梅转头看向天空,“感觉没什么收获,待会儿可能会再去。”

 

“那前辈午时记得回来吃饭。”陈长生说道。

 

荀梅点点头,算是应下了。

 

 

陈长生推开草屋的门,便请折袖坐在榻上。

 

折袖坐在竹塌上,讲述了他找陈长生的缘由,“父族是狼族,母族是人族。我父族血脉为主,修炼倒是没什么问题。只不过我的经脉问题,有人妖两族的特征,有时候会使我失去理智,甚至发狂。如果不及时解决,我就没有多少时间好活了。”

 

“所以,你听说我解决了妖族经脉问题,才找的我。”

 

折袖点点头。

 

陈长生觉得折袖和自己很像,都是被命运扼住喉咙的人,感叹,“命运是不公平的。”

 

而折袖说,“命运是公平的。上天给予我强大的血脉,自然需要背负比别人更多。天书陵才不公平。”

 

折袖看了一眼天书陵,“魔族的,就不可以进入。”

 

三个人聊了一会儿,落落和陈长生发现,折袖不善言辞,但心地还是十分善良的。况且他的遭遇让陈长生感同身受,陈长生决定帮助他。


日头渐渐正午,落落和长生都感觉到有些饿了。想来荀梅前辈和三十六还有轩辕快回来了。

 

陈长生站起身来,说道,“我会帮你的,不过你还没吃饭吧。坐在这里等我一会儿,待会儿一起吃午饭。这间草屋的主人是荀梅前辈的。等他回来问问,你应该暂时没有落脚的地方吧。”

 

折袖点了点头。


“师父,我帮你!”落落站起身来,拍拍折袖的肩膀,“没事儿,我师父很厉害的,他已经帮我疏通了经脉,一定也能帮你的。”

 

折袖点了点头,虽然还是面无表情,但落落能感觉到折袖浑身的气场柔和下来。

 

 

陈长生有了落落的帮忙,速度加快,赶在唐三十六等人饥肠辘辘回到草屋之前做好了午饭。

 

吃饭期间,落落向荀梅唐三十六和轩辕简单介绍了一下折袖。

 

“以后不算相交,也算相识了吧。”唐三十六吃完饭很自然的搂过折袖的肩膀。

 

折袖掰开唐三十六的手,依旧没什么表情。

 

看着荀梅用完饭起身,折袖叫住了他,“前辈,荀梅前辈。”

 

 

“早有耳闻前辈大名,只是世人皆道前辈早已逝世。敢问前辈,可是三十七年前名动天下的‘踏雪荀梅’。”

 

“是的。”

 

听到这个中年男子承认,斡夫折袖有一丝气愤。他听说过踏雪荀梅,也听说过为了战胜王破进入天书陵,可没想到竟然呆了这么久!

 

他知道入天书陵的机会一生仅有一次。可他始终无法理解,他知道天书陵外的修道是残酷的,可外面的世界更精彩。也许是他血液里对强者有一种本能的崇敬,也许是对囚徒懦夫有一种本能的厌恶,不管是哪种,折袖都想帮他一把,拉出天书陵这张温床。

 

“前辈在这里这么久,前辈知道自己到底悟了多少块碑吗?”折袖问。

 

 

“最开始的三个月,我悟完了这十七座碑。后来便是三座,再四座,”荀梅努力想,摇摇头,“记不清了,我虽记不清数,但我一定比王破多。”

 

“三个月通悟这十七座碑已经很了不起了。按照前辈的悟性,若是第十八座碑没有被太宗皇帝毁掉,那前辈的名字就一定会刻在那上面。”唐三十六曾是天道院的学生,看着这曾经的同门的前辈,忍不住趁着折袖提起这个话题,劝说道,“王破前辈在一年中参透了三十一块碑,便知道了自己的极限,于是出了天书陵,因为他知道继续留在这里,就是在原地,无法前进。”

 

“前辈的愿望,是为了胜王破,但是,就算观碑的数量比王破多,您也知道,自己还没有完全战胜王破的实力。前辈在这里偏安一隅,又怎知自己到底到达何种境界。否则,你不可能在这里三十多年,也不曾出去。”陈长生说道。

 

“你们是说,我这么多年,都是在浪费生命是吗!”荀梅有些生气,“我本就不如王破,战胜他几乎成了我终身的目标,除了天书陵,我没有选择。”

 

“不,你是有选择的。”陈长生看了一眼荀梅,微微叹息道。你还有很长的生命,还有这美好的光阴,当然有所选择。


果然天书陵就像三十六说的那样吗,如同美酒,越饮越醉,越醉越饮。

 

 

“难道还有比天书陵更适合修道的地方吗?”

 

“天书陵外,有战争,有杀戮,修道之法万千,天书陵外,当然有修道之法。只不过更残酷而已。但是前辈,你敢吗?”

 

折袖作为一个从小在战斗中成长的人,自然明白战争的残酷。所以他不明白,为何在王破手下失败了几次,为何如此胆小畏惧。若是他,必定战十次,百次,千次,也好过在这里度过这漫长的岁月,“敢的话,就出去试试,我想他,也一定等你很久了。”

 

 

天书陵山下槐树前,站着一位和荀梅年岁相仿的中年男子,他望着三十几年前出去便没再来到过的地方。如今他站在山下,令茅秋雨愣了一下,问道,“你今天怎么来这里了。”

 

“我预感,他今天要出来了。”王破看着天书陵方向,这座神圣而又孤寂的碑陵,困住了多少修道人。多少人终身于此,不肯出来。上空云层渐开,分出两条线来,希望是他,要出来了吧,“我在等他。”

 

“也该出来了。”茅秋雨说道。

 

 

折袖说完,荀梅看起来有些失神,却又好似想通了一般。在众人的注视中,走出了草屋。

 

长生看了一眼,荀梅往南走去。和天书陵不是一个方向,难道说。

 

“荀梅前辈好像,往南走了,那个方向,不是去天书陵的方向啊。”唐三十六说道。

 

“神道?”折袖惊呼,马上加快脚步赶过去。

 

众人皆知,神道是登上天书陵的一条捷径。在神道中,有一位守陵人,汗青。听闻此人虽然早就具备从圣的能力,但是由于和太宗皇帝的约定没有从圣。天书陵来来往往这么多人,没有一个敢上去走这条捷径的。因为,汗青实力之强大,让众修道之人明白,登神道就几乎是送死。

 

而当长生众人急速赶到的时候,荀梅前辈,已经走到神道口。他在观望天书陵方向,像是追忆自己这三十多年来在这里度过的时光,又看了眼神道,外围渐渐晕染了一层光圈,使得这条神道充满了威严和敬畏。

 

“前辈!”

 

荀梅手往后一挥,制止他们上前。

 

“我想通了。为了求得大道,我七岁站在云山先生家门口三天三夜,只为收我为徒。我败在王破手下,为了战胜王破,我登上天书陵,吃饭只为饱腹,睡觉只为取暖。三十七年了,大概是极限了。谢谢你们点醒了我。”

 

荀梅脸上出现了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畅快,仿佛一切尘埃落定。

 

“可这神道,风云莫测,还有守陵人汗青……”唐三十六试图劝说,甚至想上前拉住,被长生制止了。

 

“天书陵承载了我的半生,由此开始,就由此结束。即便我破不了,死在这里,也是我毕生心愿。何况,我是第一位登神道的人,有何惧?”荀梅说完,转身望着四周,从地上到天空,从河流到山川,从草到树,口中念念叨叨,“一花一世界,一木一浮生,一草一天堂,一叶一如来,一砂一极乐,一方一净土,一笑一尘缘,一念一清静。我懂了。”

 

“谢谢你们。”

 

 

众人阻止不及,荀梅便踏出了登上神道的第一步,而刹那间,天摇地动,翻云覆雨,雷电交加。陈长生震惊,前辈竟是一步从圣!

 

不畏生死,一步成圣!


同时,亭子中的守陵人汗青,缓缓地睁开了沉睡已久的眼睛。


下一章

评论(2)
热度(8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岁时清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