岁时清风

缥缈孤鸿影(生落,正剧向)

ooc属于我
 

 一个脑洞,偏向原著向,

有些设定是电视剧设定

有些设定是自我设定


 

“有容,我问你,若是有一天,我成了一个恶人,与你的大道与之违背。你会怎么做?”

 

“我会先杀了你,然后自杀,绝不独活。”

 

陈长生拥着徐有容,他问出这句话之前,有很多试想。比如,你成了恶人,那么我也成恶人。却没有想到是这种回答,但确实是徐有容的性格。

 

“走吧,圣后在等我们。”徐有容说。陈长生看着这片天空,握紧了手中的无垢剑,和徐有容往星阵的方向走去。因为,该来的,终于来了。

 

“这就是主宰整个人族气运的星阵。”圣后神隐境界,是三族最强者。她负手站在星阵前,火光在周身燃烧,在陈长生徐有容踏进这星阵,她睁开了眼睛,轻开金口,便威力十足。强大到出口这山河便为之摇动。

 

而陈长生知道,能够让这圣后为他治疗,不过是因为,他流着圣后的血罢了。

 

徐有容和陈长生见礼。圣后缓缓转头,陈长生走到星阵中央,闭了眼睛。

 

圣后现凤凰身,火光四溢。徐有容看着,被这强大的力量所震撼。圣后燃烧着自身源源不断的修为,火光越来越强,星阵不断的吸收,如同贪婪的鬼魅,带动着星阵开始吸收陈长生体内的星辰之力,圣后脸色有些虚弱,“划开他的手掌。”

 

徐有容照做,陈长生手掌出血,然后一阵星光从掌心冒出。

 

星辰之力不断溢出,圣后也在不断燃烧,而燃烧到伤及自身修为,徐有容见势不对,“圣后,再这样下去你会堕境的!”

 

“有容,无妨。”

 

直至陈长生体内最后一点星辰漫出。

 

 

圣后为了救陈长生强行堕境,神识和境界皆受损。对外宣布入住天书陵修养。陈长生奉命在外守护,徐有容执掌星阵,女官莫雨暂理朝中琐事,若事关重大,再禀报圣后。

 

 

这天,星空异象,属于圣后的那颗星微微下滑。计道人的道袍微微被风吹起,声音轻飘,“是时候,回去了。”

 

余人放下书本,看着计道人,不知道再想些什么。

 

 

 

此时,风云起,离宫前,教宗再次在自己的青叶世界上浇水,无数个小世界里下了雨。浇完水,教宗双手往上,无数的青叶化作一道劲风,环绕在教宗周围,最后一指,直指教宗指的方向飞去。

 

那是天书陵。

 

陈长生守在神道下,见一股青叶劲风朝着神道方向飞去,陈长生直觉危险,拿起无垢剑就准备抵挡。青叶中有无数个小世界,抵挡了一部分的小世界,还有一部分朝着神道顶去。陈长生立即闪身,踏上了神道。

 

汗青看见青叶世界朝着圣后去,他拿着霜余神枪,慢慢移步至圣后面前。

 

而一股青叶旋转化身成了教宗,寅行道站在了圣后身边。聪慧如圣后,怎不知眼下的场景,她看着汗青,而汗青的霜余神枪已刺入圣后腹部,然后全力拔出。上头沾着凤血,浑浑燃烧。圣后浑身发痛,但眼下依旧冷漠骄傲,她问了汗青,“你为何要杀朕?”

 

她又看了眼寅行道,眼下嘲讽,缓缓道,“霜余神枪乃千古兵器第一,我周身凤凰火,你和商行舟联合也伤不了我半分,可我没想到。”

 

汗青说,“我是大周臣,也是魔族子。”

 

 

“我曾经承诺过你,带你踏平雪老城,斩魔君。”圣后说道,声音平稳,丝毫没有受伤的那样有气无力。

 

“商也给我同样的承诺。”汗青说道。

 

“原来如此。”圣后看了一眼寅行道,“你们都是一个目的。”

 

“对,我们培养陈长生,让他来到神都翻云覆雨,逆天改命。让他误以为是你的孩子,让你强行堕境,我们才能有这可乘之机。你已夺了这太宗陛下的江山太久,应该归还了。”

 

而陈长生此时已冲破神道来到神山顶,神道力量太强,到达山顶已是有些疲惫。他听到了真相,但他看见圣后腹部被神枪刺透时,马上跑到圣后身边,刚想咬手指失血救人。圣后看了一眼陈长生,嘴角嘲弄,“你的血已经没有星辰之力了,没用的。你想救我?他们做了如此周全的准备,准备了这十几年,怎会让你有机会,来救我。”

 

“圣后,别来无恙啊!”

 

苍老的声音传来,圣后闭眼,休息了一会儿,看着商行舟,身边跟着一瘸一拐的小道士,说道,“看来,人都到齐了。”

 

“长生……”余人看见陈长生,连忙赶过去。余人的身体状况比陈长生还要不堪,走上神道已有些站不住,有些透支无力,坐在了陈长生和圣后身边。

 

看见这妇人腹部流血不止,余人翻遍身边,只找出一瓶止血丹,递给妇人。

 

“余人,她是你的母亲。”

 

商行舟声音悠悠,话音刚落,余人手中的药瓶掉落,在地上滚了几圈。

 

“没有用…你,生的俊,像太宗……”

 

“罢了。”她看着这片星空,“我究竟是有了两个儿子……我会踏破这星空,燃尽我最后一滴血。”

 

“燃烧叛者之血,祭我大周忠魂!”圣后以血为引,燃烧凤血。教宗与计道人与汗青被凤血之力燃烧,圣后一挥袖,几人竟坠下神道。圣后燃烧周身,血光弥漫,烧到了摘星学院头上,烧到了所有叛者头上,这是天海的意志,是对已逝的将士们的祭奠。

 

计道人与汗青被烧成重伤,但有自身修为遮挡。而教宗对付圣后早就用尽了青叶世界,没有这小世界护体,最终逝世。

 

 

长达十几年的叛乱,由今夜结束。

 

而做完这一切的圣后,闭上了眼睛,魂归星海,神识消散于尘世间。

 

“对不起……”

 

“对不起……”

 

师兄弟二人同时发声,他们互相看着彼此,身份横亘在二人之间,但彼此坦诚。陈长生想,他是一朝棋子,已无用武之地。

 


他孤身失魂进入了国教学院,脑子一片混乱。

原来他竟是商行舟布下的一颗棋子,在帝都搅弄风云,翻云覆雨,让他误以为他是圣后的儿子,让圣后为他堕境。给了他们可乘之机。对一切都不知情的他被牵扯进一个史无前例的阴谋,他也不知道该怎么面对。

 

而时间不给他机会。当天下人得知消息,就有青藤六院学子们围在门外,但国教学院前有他设置的阵法,门外的人没有一定境界是进不来的。所以他全然不理会六院的挑衅。

 

 

 

而此时,神都一阵鸣鼓奏响,新皇登基。侍者鞭打三声,天下皆知。

 

余人着帝服,慢慢的上台阶,坐在王位。莫雨手持传国玉玺,步入上殿。

 

众人行礼:圣御昊天,恩泽四极。

 

余人道:众卿平身。

 

陈留王宣读:天道有命,皇王受之。太宗陛下临终前,传之于子,旻阳太子温良敬恭,必安社稷。今新帝登基,改元新国,百废待兴。内外群官,协力共治。大礼既成,布告天下

 

众人道:陛下千万岁寿。

 

莫雨举着玉玺,看着台下的徐有容。想起了昨日陛下魂归星海前,遗留给自己和徐有容的遗志。



 

“莫雨,你与有容,接我意志。”

 

“扶持太宗真正的血脉继承皇位。愿你们尽力辅佐,保住这大周江山。”

 

莫雨跪下,她知道陛下为救陈长生已堕了一个境界。可没想到旧皇族依旧猖狂,她接到陛下已归元的消息,本就做好准备,屠尽这些老匹夫。但陛下遗志如此,她一颗玲珑心,又怎会不知是陛下在保全她们。

 

“陛下,如果这是你的意愿,那有容遵从。”

 

莫雨看见徐有容脸上一脸决绝,然后站起身,握紧了斋剑。莫雨望着星阵,对着星海说,“陛下,莫雨愿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。”

 



 

徐有容来到国教学院。

 

陈长生见徐有容,本欲关心,却见徐有容一脸冰霜,挥斋剑指向陈长生。

 

“我已接圣后遗志,扶持真正太宗陛下登基。”

 

“有容,做你想做的。”陈长生脸色淡然,仿佛一切轻描淡写。他知晓圣后是为了保全她与莫雨。可自己的身份终是会威胁到余人师兄。而有容接了这圣后遗志,也就是说明,她,找到了自己的对立面。

 

 

二人互相看着对方,不知道该带什么情绪。只是那时的玩笑话一语成谶。

 

 

徐有容最终收起斋剑,转身便走了。走前,她转过脸,侧颜美丽,但眼下已冰雪一片,“下次再见面,我愿能亲取你性命,待这大道得成,我便同你一起,回归这片星海。”

 

 

 

徐有容走后,陈长生收到了一封书信,是余人师兄的笔迹。

 

长生,关于星图,我有疑问,可否告知。

 

大殿等你。余人。

 

 

这十有八九不是余人师兄的书信。这是场鸿门宴,不得不去。陈长生握紧了无垢剑,只身赴约。果然,在大殿之上,有徐有容,有计道人,还有六院杰出子弟。

 

而陈长生孤身一人。

 

“有这么多人来围剿我,真是长生的荣幸。”

 

“师父,你养育了我十几年,虽然你待我如棋子,但我依旧感激你。我害的圣后堕境,让你有机可乘。我很自责,她不是我的母亲,但她认我作儿子,所以,放马过来。”说完,陈长生看向计道人脸上没有任何表情,陈长生心中一片凉意,师徒二人就好似陌生人。

 

而战斗起的毫无预兆,徐有容站在原地,没有出手。陈长生挥动无垢剑,得到周独夫传承的他实力倍增,不过他面对的是计道人和徐有容。计道人身上受伤,但仍旧有实力和自己一拼,还有有容,胜算真的很小很小。

 

 

却见一个声音响起,“这么多人欺负我师父?我这个做徒弟的,第一个不答应。”

 

是落落殿下,她用了千里钮,一下子闪身到陈长生跟前。她身着白衣,衬得皮肤胜雪,看着对方,对方阵营里居然有徐有容。“徐姐姐,你怎么站在那边?”

 

“落落,你快回去。”陈长生没想到落落竟然会来,肯定是有消息传到了妖族,“有容她,心向大道,也是不得已。”

 

“不。”最听师父的徒弟第一次忤逆了陈长生,声音果断而坚决,她走到计道人和徐有容面前,“我不知道你们追求的道是什么?但我知道,若是为了成全你们这所谓的大道而要牺牲一个无辜的人!那我愿意逆了你们这道!”

 

那可是她们家先生啊,她怎么允许,允许他受到伤害呢!

 

陈长生内心是触动的,他无法忽视这明亮的声音,“落落,谢谢你。我不会就此妥协。但这是人族的事情,你是妖族公主,不要牵扯进来。快用千里钮回去。”

 

 

人群中有教宗,有计道人,有徐有容。看着陈长生身边的落落,倒是不好下手,事关人族妖族和平。可白落衡就站在陈长生前,她知一战不可避免,落雨鞭起,鞭意如风雪,“我不放心你一个人在这里,所以,我可以带你走,但你若是想要一战,我就陪你一起。”

 

徐有容面无表情,但内心已泛起波澜。

 

她记得,当自己的斋剑直指此生自己最爱的人的时候,陈长生脸色淡然,声音轻忽,“有容,做你想做的。”

 


“殿下,你若是不走,就是与人族为敌。”计道人走上前,被圣后重伤的他,却仍旧有余力对付陈长生,徐有容的实力强劲,论实力,陈长生和白落衡加起来也打不过。

 

“那就为敌吧,我会流尽我身上每一滴血,失去所有,我都会护着他。尽管放马过来吧。”落落鞭起,速度快之如落雨纷纷。

 

这是一场精心策划了十几年的谋反,计道人领着旧皇族,手下不留情,落雨鞭鞭意再强大,也敌不过众人协力,更何况人群中还有一个徐有容。

 

师徒二人同心,与这命运顽抗到底。双方成胶着状态,陈长生身上已多出受伤,落落的伤势较陈长生轻一些,但仍旧很重。就在此时星阵中突然传来莫雨的声音,莫雨拿着圣旨,来到陈长生前,看着商行舟等众人,“住手!陛下有令!”

 

 

众人停下,人族众人跪下听旨。

 

“前国教学院院长商行舟,竭尽忠诚,才高识远,委以国师之职。”

 

“现国教学院院长陈长生,居正合道,忠以成谋,宜教宗之委。钦此。”

 

陈长生和商行舟跪下接过圣旨。陈长生握着圣旨,丝绸触感温润,他眼下一片复杂。余人师兄,终究是保全住了他。

 

一场大战突然结束。双方伤势不轻。落落扶着重伤的陈长生,回到国教学院。国教学院门前再没有人,落落从百草园屋中拿出几瓶止血丹和补血丹。陈长生服下,脸色倒是好了一些。落落将陈长生扶到床边,陈长生靠着床边运功调息。

 

体内伤的太重,落落看着陈长生,“师父,你需要什么草药,我去采。”

 

“无事,我吃了一点补血丹和清心丹,只是有一些累了,躺一会儿就好。”

 

白落衡将师父扶到床上,为他掖好被褥。见他休息,落落看了看天色不早,“先生,保重。妖族还有事,我要先回去了。”

 

陈长生睁眼,看着落落,眼中有光芒闪过,“落落,谢谢你。”

 

“先生再见。”白落衡看了陈长生一眼,眼中尽是不舍和悲凉。她没有和陈长生说,是她得到金玉律的第一消息,用了千里钮回来。她也没有和陈长生说,她的母亲牧夫人已经有了一个孩子,所以她无所畏惧,因为妖族还是会后继有人。她的父亲在神山闭关,母亲控制了整个白帝城,自己也是偷偷和金将军商量好,在红河岸边才敢用千里钮。

 

而且听下人说,她的母亲给她准备了天选。强迫自己和根本没怎么见面也没什么好感的表哥成亲,她的人生已有些破败不堪,她很想开口留下,但心中纵有千言万语,口中能说的,只有保重二字。

 

妖族的小公主长大了。她知道她的先生看到自己的处境这样,就一定会出手相助。但她并不想再将师父牵扯到妖族的风波中。她一个闪身用了千里钮,看到师父安好,其余什么的也不重要了,她不会圣母到和师父说,师娘这么做身不由己。因为在她看来,站在对立的二人,无论什么理由,都不成立。

 

 

陈长生看着落落使用了千里钮闪身不见时,他有些恍惚。现在,偌大的国教学院只剩下自己。他恍然想到最初,落落被困于烟罗中的时候,他为落落挡住一片风雨一般,今日,白落衡也挡在了自己的前面,不顾人族妖族道义,甚至不管自己究竟对错。

 

而闭上眼再也不能睡去,陈长生着衣起身,来到国教学院的院子处,却见有容站在槐树前。

 

徐有容见陈长生来了,二人对视一会儿,竟是无言,最终徐有容打破了沉默,“教宗大人。”

 

陈长生一惊,却又冷静回礼,“圣女好。”

 

最终修的大道不同,可能就是这样,形同陌路。

 

 

 

“你要去哪里?”余人看着陈长生,问道。

 

“我想去红河岸走一走。然后再去天下看一看。”陈长生回答恭敬,但二人知道,彼此终究不是少年,多了一份疏离,但师兄弟感情还在。

 

“我可禅位……”

 

“不,”陈长生摇头,“师兄,你是最适合的人。权势于我,毫无诱惑。放心,在你最需要我的时候,我一定会赶回来。”

 

 

皇宫门外停着一只仙鹤,陈长生摸了摸仙鹤的头,“好好照顾有容。”

 

这是最后的告别。在此生,也许二人,会再见面,或许再也不见。

 

有容就站在远处前,或许陈长生知道,没有点破,或许他不知道。总之,他拄着教宗的权杖,一步一步离开了神都。身居高位的教宗大人,最终还是敌不过旧皇势力,被象征性的流放了。一山不容二虎。陈长生知道,计道人更加知道。而神都在余人治理下一片安宁,新皇登基,废除圣后统治时所有颁布的法令,恢复太宗时期的所有制度,百废待兴。

 

陈长生拄着教杖站在了妖族红河处。

 

那时候,徒弟对着他说保重时,眼下的疲惫与悲伤皆数被陈长生看见。

 

他有一些不放心,所以他一定要来看一看。

 


(完)

 

结尾的抉择有可能在一起,也有可能没有在一起。我想表达的是不论原著和电视剧,多么不一样,落落的本质是不变的,就是她真诚,她相信了你,那就会一直相信下去,电视剧后期的落落人设有些牵强,但仍旧不改她为了师父可以放弃一切的本质。

写这个文章最前面都是在铺垫最后对峙的那一部分。而陈长生做出了选择。最后究竟有没有在一起,各自想象吧。



通知一下,17号要六级考试,不能分心来码文和剪辑视频

不能产粮了,等我回来再说。全部停更。谢谢各位支持

特此说明:文中加粗的是电视剧里登基用的台词

评论(2)
热度(9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岁时清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