岁时清风

【生落】彼岸,BE(中)

ooc属于我

自我设定 慎入 待会儿捉虫 凤女不是徐有容 别误会

这篇 估计很多人都想打我 轻点 下一章高虐 我自己都写不下去 



坑总戳我 → 小透明坑总汇


(中)

 

 

白落衡在人间,二十年后称帝,继承人族至宝星盘大阵。由于神丹在身且帮助长生因祸得福开了天眼,若是一心向善,一心为民,修炼得当的话,可以飞升入仙界。白落衡勤勤恳恳修行数百年,本可飞升。但神都人民还需她守护,谢绝了玉帝好意。玉帝赐予她通灵天宝,可直接入天宫请神仙。神都一直风调雨顺,万民安康。

 

陈长生下神都,此时的他已然没有了过往记忆,而风度翩翩依旧。龙王大人请见人间帝王女,白落衡允见。二人烹茶,谈论世间事。

 

“龙王大人,治理有方。神都皆未出现旱灾,也未有洪涝。费心了。”

 

“为民,长生应当。”

 

陈长生双手交叠,微微躬身。腕间露出一段红线,白落衡心忽然一紧,问,“龙王大人手腕间那条红线,可是姻缘线?”

 

“本王这月要成亲,也欢迎女帝前来。”陈长生摩挲着腕间红线,犹如在抚摸心爱的物什。

 

白落衡看着昔日爱人,如那时明媚年少,她有千言万语,但她知道龙王终究不记得了,腰间还悬挂着玉帝赐予的通灵宝玉,答了声,“好。”

 

那个会在自己手间系发的小药童。

 

“女帝,女帝?”

 

“我没事。”陷入往事的白落衡笑笑,“我名字是白落衡。”

 

“就当做一个朋友吧。女帝,太生疏,太冰冷了。”落落抬眼,仔细的看着陈长生,在心中细细描摹他的眼睛,他的鼻子,他的嘴唇。

 

“落落?”长生脱口而出,带有些疑问,又觉不妥,“还是女帝吧。”

 

白落衡一听到那熟悉的声音喊着落落,抓紧自己衣角,喉咙颤抖,发不出一个字的声音来,“你,就叫我落落吧。”

 

“还是不了,前尘皆忘。现在身份如此,礼不可废。”

 

是啊,如今他们的距离,比师徒还要遥远。他们是神与帝,一个天,一个地。见他幸福笑颜,如那时,他牵着有容的手。白落衡慢慢问道,似乎是在一片片剜着自己的心头肉,“那位是?”

 

“是天凤真女容卿华。我曾是小药童时便倾慕于她。现在历劫成仙,终于能与她在一起。”龙王嘴角露笑,有些甜蜜。白落衡看着,却好似浑身没了力气般抽离。

 

“何时?”白落衡极尽全力让自己冷静下来,低下眉眼,声音如往常。

 

“我到时会派人送请柬来。”龙王说道,“女帝有幸见证,是长生的福分。”

 

“不,这是我的福分。”白落衡笑了一下。

 

陈长生只觉亲切异常,“你我,可曾见过?”

 

见过,当然见过。白落衡依旧维持得体的微笑,她看尽前尘,早就不复当初天真,“我有幸,曾在你渡劫前,见过你。”

 

长生眼睛发亮,“我渡劫前,是什么样子?”

 

“和现在一样俊朗,”白落衡说道,“你是个药童,也是个道士,你也曾做过我师父。”

 

“我有这么多身份?”

 

白落衡点头,“是啊,从前你就很厉害,现在也很厉害。一日为师,终身为师。你仍旧是落落的师父。”

 

“帝女,这可不敢当。”

 

“你已经忘了前尘。”落落看着陈长生,笑了,“就算这样,你也永远都是我的师父。”

 

沉默半晌,陈长生移开了话题,和落落谈了一会儿神都的治水,落落收敛情绪,与陈长生商量造渠治水的相关问题。白落衡女帝数百年,有着七世记忆的她,已经隐隐有些气度风华。虽然已修得不老容颜,但长生见白落衡眼角眉梢间隐隐有些累痕。

 

“女帝,没有考虑成婚,添一子嗣?”

 

白落衡怔住,看着陈长生,勉强笑了笑,“我早时,有位心上人,他已经成婚。自然,就没有这个打算了。”

 

“我见女帝日夜操劳,为国为民。”陈长生知晓自己踩到白落衡的痛处,“长生没有别的意思。很抱歉,唐突了女帝。”

 

“我知道的。”白落衡看着龙王陈长生,笑不出来,“这个事情,还是看缘分吧。”

 

强颜欢笑目送着陈长生上天界后,白落衡像是失去了力气,坐在了地上,毫无女帝时威武的样子。人间烟火繁忙,而这位女帝却孑然一身,看尽了悲欢离合。她是女帝,甚至不能大哭一场,她只能将所有记忆封存在心,在余生慢慢消化。她知道这份执着在时间长河里显得幼稚而可笑,但她始终无法忘记,那个人的一颦一笑。

 

死心了吧,快点死心吧。这颗仍旧不肯平息的心啊。

 

白落衡剜了心头,落下一点精血,拿出了国库中藏很久,非常珍贵的玉料,召来琢磨先生。琢磨先生是人界最好的玉匠,闻女帝言,要制造一对独一无二的凤玉。

 

凤玉,求凤凰于飞之意。琢磨先生看了一眼女帝,将玉料和精血放在手心,微微行礼。白落衡看着琢磨先生,一脸郑重,“有劳。”

 

玉器嵌入虎类精血,会慢慢浸润玉料本身,佩戴者常年佩戴,会延年益寿,增强修为。白落衡活了这么多年,能想出来的最好的礼物,就是这个。成品的凤玉上的凤凰栩栩如生,仿佛真的要一同飞去一般。

 

天上一天,地上百年,三百年日月过后,虎血浸润透了这对凤玉,红似火。白落衡从匣中取出凤玉,细细摩挲。然后放入匣中,静静等待。

 

 天空云层破开,金光乍现,天界的神童缓缓落在神都女帝宫前。送了一份请柬来。和人间婚书一样,红纸油面,请柬二字清秀美丽。请柬由金线包裹,落落仔细将线抽开,展开请柬。

 

“长生,容卿华,今日便结为夫妻,从此荣辱与共。琴瑟在御,岁月静好。接此柬者,皆为上客,愿上客见证。”

 

神都白帝城院内的桃树开了花,落落望向远方,手握通灵宝玉,有些踌躇。

 

“小药童,你手上拿着什么呀,我发现了哦。”小白虎跳上老君的丹炉,单脚站立。

 

小药童蹑手蹑脚的,发觉自己藏不住,拿了出来。

 

是两对可爱的小白虎。后面有一个绒布做的小套子。

 

“你喜欢跑,你喜欢跳,你的肉垫极其细嫩,容易擦伤。这是我下了凡间看见的。你化真身,我给你套上,看合适不合适。”

 

小白虎四只脚套上了小白虎的小套子,五个小白虎一齐看向小药童,小药童觉得可爱极了。忍不住摸了摸小白虎的头,“这下子有五个小白虎了。”

 

回忆渐止,桃花纷纷,白落衡交代完臣下宰相行代管江山之事,便手握通灵宝玉上了天界。该来的,终于还是会来。

 

人间的女帝拿出了请柬,天将带她入席。清冷的天庭,此刻到处红筹挂喜,白落衡坐在席间,突然什么话也说不出,因为她看了她多年的梦中人穿着红袍,在迎那些上仙宾客。

 

真是好看极了。容貌一如她在心间描摹了数千次般。

 

龙王看见了白落衡,朝着女帝方向走来,白落衡手里拿着一方匣子,递给了龙王,“愿你们同这凤玉一般,祝你幸福。”

 

龙王接过匣子,感觉里面沉甸甸的,微微躬身,“谢过女帝。”

 

天将领着白落衡入席,女帝是人间帝王,且修行多年,位置在很多仙家上头。却见一男子,坐在了原本女帝的位子,天将刚想出声劝。

 

白落衡摆摆手,“偏远一些也好。人间事繁忙,我可能会提早退席。”

 

于是,女帝白落衡坐在了一个比较偏远的位置。天界侍女斟了一杯茶,女帝轻声说,“有劳。”

 

“新人拜天地,人间女帝,你可愿亲手为新娘子披红头巾。”

 

月老踱步走到白落衡面前,却有些惊讶,“你……”

 

“月老莫慌,”白落衡说道,“我来,只是受邀参与婚礼而已。我是人间女帝,不是当初那个小白虎。人界为龙王送上祝福,那么这礼,我自当愿成。”

 

月老闻言,看着这小白虎,将仙人孕育蚕丝做成的头巾放入女帝手中。触感温润,周身隐隐围绕着红光,头巾上一龙一凤,十分刺眼。月老说,“我带你过去吧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月老将她带到天阶下方,见白落衡有些失神,不知为何有些不忍,对她说道,“他不是你的缘,是你的劫。我曾看过你的姻缘线,你的姻缘,另有其人。”

 

“白落衡知晓,谢谢月老。”每一世的有缘无份,白落衡都会骗自己,还有下一世。可他已入仙班,早就脱离轮回。哪里还有下一世呢。

 

众位宾客入席,龙王携着容卿华,慢慢走近。

 

白落衡站在天阶下方,看着龙王和凤女走来

 

 

“一拜天地。”

 

龙凤朝自己和天阶行了拜礼。白落衡为凤女披红头巾,凤女见白落衡,有些愣神。白落衡垂下眉眼,装作不识。

 

“龙凤对拜”

 

“三拜天帝天后。”

 

龙王握着容卿华的手,一步一步走向神圣的天阶。走到天帝天后面前,行拜礼。

 

 

“礼成。”花仙挥袖,洒落缱绻片片桃花。众神祝福,每个人手里都发出了光亮。

 

 

白落衡慢慢回到席间,桌上那些神仙佳肴,早就没了看的心思。桌上茶未凉,白落衡看着这漫天飞雨,手握住通灵宝玉,离开了天界。

 

短短婚礼,人界已过数十年。

 

而人间这里,天降红雨,显祥瑞,白落衡挥衣袖,“天界龙王大婚,人界大赦。”

 

“赋税减免半年,将士家众可在今日入军营探望,今日,大家都可回家休息,享团圆之乐。”虎音传遍神都,神都人民感恩戴德。

 

忙完人间事,已入夜。宰相柳毅之坐在下方,陪着女帝一同处理奏章。女帝划下最后一笔,看着烛火摇曳下的柳毅之,“这段时间,辛苦你了。”

 

宰相说道,“女帝将这人间治理的非常好,臣并没有怎么出力。”

 

“你老了。”过了十年,宰相的两鬓有些泛白。

 

“十年了,当然要老了。”宰相说道,“女帝,臣是真心希望你能幸福的。”

 

宰相慧眼如炬,能看出一点什么。

 

“还是被你看出来了。”女帝笑了下,“你也老了,毅之。”

 

“老了,也会在您的身边。”柳毅之看着白落衡,说道,“万一哪天,地府的鬼差,又让我投胎到您身边呢。”

 

“女帝,臣有一真心言,想对你说。”柳毅之走到堂前,跪下。

 

“我知道你要说什么。”白落衡打断了柳毅之,“你快点起来吧。我们之间,不用行礼的。”

 

“不,女帝身边总需要人陪伴。哪怕那身边,不是臣。臣也希望,陛下能够早些成婚,有一人陪伴,时间会过的快些。”

 

“最懂的是你。最为我着想的,也是你。可是,这样蹉跎,这样将就,对别人不公。”女帝说道,“待我真正能放下吧。”

 

“真正爱您的人,会甘之如饴。”

 

“毅之,我活了这样久,看尽了世间生老病死,离合悲欢。也许就像你说的,我真的需要再找另一个人陪伴。”

 

“可谁能伴我到永远呢。还是我一个人罢了。”

 

“陛下,生老病死,皆是轮回之数。世间情爱万种,脱离轮回之盘,于你,是福,亦是祸。陛下身边一定会有和臣一样,愿意为陛下分担的人。”

 

女帝看着夜空,星辰闪烁,“宰相所说之事,我会考虑。”

 

又是这数百年过去,人间依旧,换了一批又一批人。时间对于白落衡来说,仿佛静止一般。白落衡好像已经忘记那他的样子。在偌大的时间长河中,她遇见过好人,遇见过优秀的人,但仍旧差了那么一点动心。

 

“女帝,臣奏,西山凉郡出现大旱,北边出现洪涝。庄稼旱死,民不聊生。”

 

白落衡示意,臣子将奏章双手奉上白落衡眼前。白落衡接过,“明日休沐,我去西凉郡看看。”

 

西凉郡上方乌云密布,但就是不下雨。庄稼干旱,民不聊生,白落衡看见,非常痛心。

 

“下来。”女帝传音。

 

上方出现吊儿郎当的声音唱着歌,“你是谁?尔等小民,敢来扫本龙兴致。”

 

“放肆!”女帝挥落雨鞭,上空云层破开,乍现一条小龙。

 

“啊!好痛!”

 

“下来。”女帝传音,带着不容拒绝的意味。

 

“好好好,我下来就是了。”

 

“不要搅动云层。”白落衡传音。

 

“知道了。”

 

小龙化作人形,站在白落衡前。是一个小孩,未张开,但眉眼生的很精致。白落衡隐隐感觉他非常熟悉。

 

“你是哪家的龙?为何要来人界捣乱?”白落衡看着小龙,厉声问道,“你知不知道你一时的贪玩,造成了庄稼旱灾,民不聊生!”

 

“家父离山蛟龙陈长生,家母天凤真女容卿华。我的名字,叫陈承义。”


评论(20)
热度(6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岁时清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