岁时清风

【彼岸】BE,生落(上)

ooc属于我

私设属于我 考究党勿查 

这次试着写一个大格局的故事 比较虐 慎入


坑总戳我 → 小透明坑总汇


(上)


落落在地府等了很多年。

 

她见过彼岸花开。彼岸花开叶便收,叶展花便落,花叶生生世世不相见。花开一次用了一百年,叶展一次也用了一百年,落落看了无数次。

 

地府很小,巴掌大块地方。有阎王审判的地方,有入轮回道的轮回盘,有情人相见的奈何桥,有分隔两世的彼岸。地府甚至及不上红河岸的枫树林大,落落在彼岸等,在奈何桥上等,她一直在等一个人。鬼差不敢收她,妖族下一世本都是要投入畜道,再修炼得道,可以化作人形,作妖族。

 

但落落身上有长生传的衣钵,隐隐仙气。阎王无法判定她究竟投入哪一个轮回。阎王本想,将落落投入天道,不用受修行之苦。落落拒绝了,她说,“我的仙气,都是跟着先生修炼得来的。我想见一见先生,随后再入轮回,天道也好,人道也好,我想随着师父走。”

 

“我与白帝至交,算是你的叔叔。在轮回之事上,我本应是大公无私,不可多说一句。但叔叔唯一和你说的,就是轮回之事,还是不要太执着的好。”

 

落落点点头,但还是没有跨出轮回那一步。

 

阎王身居高位,不便多说,也便由着落落。落落就这样一直在地府中。

 

落落见过徐师娘,她垂垂老矣,缓步走过地府。阎王在判官令上写:此女天凤,一心为大道,德行有佳,入人道,赐圣女根骨,若勤勉修炼,方能修炼成仙。于是,便一点也不留恋的踏上了奈何桥,然后迈入轮回。

 

天上一年,地上百年。地上一年,地府百年。所以,落落也依旧等着,他的师父。虽然,他的师父可能归元星海,如这周独夫,不留一丝躯痕,直升圣光大陆。但落落还是在傻傻的等。

 

鬼差见过了很多人世间的悲欢离合,心里有一肚子的故事。他见落落一直在痴痴地傻等,本意想劝,但是见过落落坚决的样子。于是就迂回的再给她讲一些内心存了很久的一些故事。

 

“地府有一颗存了上千年的神树。立在走下奈何桥的地方,那棵树是铁树精化成的,和你一样,她也在等一个人,那个人她等了很久很久。等到她成为一颗铁树,神识消散于六界中,她还是没等到那个人来。在她成为铁树精,没有意识没有思想的时候,她等到了那个人。那棵铁树精,就开出了最灿烂的花。美极了,每次我领着那个人过奈何桥时,那棵铁树,就会开出满树的花朵。”

 

落落听完这个故事,沉默了很久。之后,她就开始常常靠着那棵铁树,鬼差在空闲时,也会坐在树下,看着摆渡人泛舟,看着孟婆熬煮汤药,看着彼岸花在他岸摇曳。

 

而鬼差也终于引到了陈长生的魂魄。

 

落落忘记了动作,她直愣愣的看着阎王在判官令上书写:已入七七四十九轮回,再入人道。机缘天遇,皆有命定,且看此人造化吧。

 

鬼差接令,准备引陈长生上奈何桥。看见落落欲触碰陈长生,鬼差说道,“他,就是你要等的人?”

 

落落点头。

 

鬼差说道,“此人本是上界的长生果,根骨奇佳,得太上老君垂青,数百年便修炼成人,为老君做药童。可惜,此人动了情缘,爱上了当时得成大道的凤凰圣女。圣女天凤没有爱上长生果。天界动情实为大忌。此等感情被天帝发现,打入人间,受着生生世世,轮回之苦,并且每一世都活不过双十年华。”

 

“所以,这一世,也还是活不过……”

 

“没错。”鬼差说道,“但此人气度不凡,观他前缘,倒是处处化险为夷。前一世他的改命,惊动天界。”鬼差摇摇头,“天界的老君还想保他。如若这一世,他不受情感牵绊,遇上机缘,倒能脱离轮回之苦,飞升上界成仙。”

 

“你是说,他这一世,不受感情牵绊,就能飞升上仙?”

 

鬼差点头,“和你说了这么久,已是大忌。人你已见到,我先带他入轮回,你若是也要同他入轮回,那么,便跟来吧。”

 

落落跟着鬼差,走过了奈何桥。

 

“奈何奈何,不如归去。服下这汤药,便入轮回吧。”孟婆声音悠悠,带着些许催眠的效力。

 

“小白虎,你没了我,可要好好的呀。”落落耳中似乎有声音传来,她往声音来源看去,那里是一条河。

 

“白虎,小白虎。”

 

“我是个小药童。”
 
 
落落的头有些痛,照理来说,鬼魂是不会有痛感的。落落挪开脚步,一步一步往发声的河流走。摆渡人在死水处摆渡,而这条河是流动的。鬼差见落落走远,先引了陈长生入人道,便走到落落身前。

 

“这条河是忘川,源头是忘川水,你也在好奇,这条河为什么流动吧?”鬼差缓缓说道,“上面承载了所有入轮回之人生前的感情的记忆。喝下了孟婆汤,其实也就是饮了这忘川水,忘川水会带走你所有的情感和故事。”

 

“谢谢你,鬼差,师父已经入了轮回。我也该走了。”话音落,落落走回到孟婆前饮下孟婆汤,入了轮回。
 

鬼差看着落落的记忆在忘川上浮现,又缓步往回走去引新的魂魄了。

 

周而复始,一切都回到了原点。陈长生入了人道,出生在普通农户家。翩翩少年郎,一卷书生气,遇贵人唐寅帮助,饱读诗书,通读道藏。七岁那年,农户来了位高人,对夫妇二人道,“此子天生命格尊贵,但切勿动情。恳请二位,将此子拜于我师门下。可允许两位时常探望。鄙人是离山派长老剑如虹。”

 

“长生自出生以来,便咳症不止,几欲呕血,夫妇二人起名长生,愿此子安生一世,道人有心收留,我们夫妇二人感激不尽。”

 

“你们放心,他一定是我关门弟子,定不会亏待他。”道人一袭青衣,仙风道骨,夫妇二人含泪,将长生送入离山派。

 

白落衡则是降生在这座神都城的城主家中。有一算命先生路过,“此女帝星命格,稍加锤炼,前途无量。”

 

城主大悦,大赦三天。

 

既是帝星命格,城主便将爱女当作继承人般,骑射琴棋,要求无一不严。白落衡生性天真烂漫,活泼洒脱。受不住桎梏,经常扮作男装跑出去。天京城内,帝王闻有此女帝王命星,担心影响到自己帝位,下令暗杀。白落衡是有一身不错的武艺,内功心法修炼的都很好。却架不住那些暗杀者人多势众以及抵挡不住的暗器。因此,白帝经常派很多人围在白落衡身边。

 

今日正是白落衡十八岁生辰,宾客宴会太过无聊,白落衡偷偷跑了出去。人族大力士神将轩辕破见郡主偷偷跑出,便偷偷跟着郡主殿下,暗中保护。
 
 
陈长生下山采药。他的大劫即将来临,师父让他下山采摘些朱红果。若是熬过这大劫,他便可以飞升上仙,不再受轮回之苦。

 

而白落衡慌忙逃过暗杀者追杀,匆忙之间逃到离山上。

 

她看见了一个长得很好看的小道士。刚想上前打招呼,那个小道士就被人叫走了。“长生!长生!你在哪里?师父在找你!快上山吧!”

 

那个小道士,名字叫陈长生。

 

这个名字……

 

“家父白行夜,家母大西洲长公主,家师陈长生!”

 

白落衡听得见那是自己的声音,血脉隐隐敲动,喃喃道,“家师陈长生……”

 

“落落。”一切的想法终止于这二字。语气微微宠溺,却毕生难忘。

 

白落衡于是每天都抽空来到离山,想见见那位小道士。小道士却很久没有出现了,而这一天,忽然一位带着圣光,拄着红木权杖的老人出现在白落衡面前,手沾一二两胡须,缓缓道,“你已追了他七世,这一世,他即将飞升上仙,只要熬过这大劫,便可脱离轮回,直入天道。”

 

白落衡听不懂这老人的话,老人微微叹息,“白虎痴情,奈何缘浅,何苦啊!你本是帝王星命,该造福一方。别再来离山了,大劫来临,怕是会危及到你。”

 

白落衡不敢上离山,就站在山脚。她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这样做,即使从那惊鸿一瞥之后就再也没有见过这位小道士。

 
而这天,风云变色,雷电交加。白落衡踏上了离山,青龙盘旋在上空,引天长啸,刹那间,天地动摇,山河欲怒。白落衡眼中忽然浮现记忆。

 

她看到了另一个白落衡。她看到了另一只白虎。帝王女星拥有了好几世的记忆。

 

人们说历劫时候,可窥得自己前几世,若能做到无欲无求,便一夜成仙,再不受红尘俗世困扰。
 
 
白落衡登上离山顶,见到小道士的时候,正是他在受第三道劫。七七四十九道劫数,每一道皆是一个记忆。而白落衡知道,每一世,自己都与眼前这位擦肩而过,每一世看着他娶妻生子。最后终于要脱离轮回苦难,也是她,默默的在身后看着。

 

她是小药童饲养的一只小白虎。灰毛白虎是偶然偷吃得虎族至宝神丹果,上升天界的。她被天界的人欺辱,被好心刚刚修炼成人形的小药童捡到,于是她就跟着小药童在老君那里住下了。小药童修行十分勤勉,小白虎自住在老君药炉处,就每天见这小药童读书修炼。小白虎也跟着修炼,数百年间,小白虎修得人形,是一个有着小虎牙,笑起来很好看的人形。

 

药童和白虎感情日益深厚,已到了互诉终身的地步。

 

而那日,天凤真女倒在天桥,被小药童看见。小药童悉心救人,抱着一颗向善的心,治好了凤女。凤女见他身上有妖气,便喂血与小药童,掩盖其妖气,“天界是不允许有妖族在的。我不知道你是下凡碰见,还是天界有妖族的朋友。若是天界发现有妖族,便是脱离六道,会受削骨之刑,然后魂飞魄散。”

 

 

“我与她已互诉终身。不可断绝。”

 

“这是我提炼的精血,可以助你们掩盖气味。请尽早让她渡劫成仙。”天凤真女递给小药童一个罐子。

 

然而天界还是发现了。

 

白虎已经受尽天界鞭刑,气息奄奄,但她仍旧不松口。

 

“老君的药童,私自授养妖族,且与其动情。违反天界大忌,即刻打入诛仙台!”

 

玉帝有令,老君哀求,小白虎拖着残躯,爬到玉帝面前,“我愿以我死,换他生。千错万错,皆是我贪念欲生,吃下了神丹而起。和小药童一点关系也没有。”

 

“你当然会有更重的惩处。”玉帝说道,“你们生生世世不可以在一起,这就是最大的惩处。”

 

最后玉帝看在老君苦苦哀求的份上,见小药童又是根骨奇佳,天资聪颖,假以时日便可以得成大道,化蛟为龙,“药童可以不去诛仙台,但必须入人道,经历轮回之苦。每一世皆活不过二十年华,若他能破,天道自会赐奇缘。”

 

“小白虎打入人间,是生是死,皆入轮回。看她人间造化。”

 

“我要与他一起。”白虎咯血,“我愿意放弃所有。”

 

天兵押昏迷的小药童入了地府,白虎慢慢爬,似乎也要过去。

 

神女拦在白虎面前,“你明知道不可与他相守,你还要去?”

 

“要去。不能相守,也要去。”

 

于是二人入轮回,有相遇,有错过,未曾相爱。七世之间,二人不是没有交集,就是爱错了人。

 

天界为了掩盖此等丑闻,对外称小药童还未渡劫成仙却爱上天凤真女。将小药童打入轮回,每一世都有一个劫数。白虎痴情,每一世,都会追随小药童的脚步。

 

然而慧极必伤,情深不寿。

 

 

落落脸色泛白,怔怔地看着这小道士,你我错过了这七世,可你要飞升上仙,再也不可能拥有这凡尘记忆了。

 

大劫的雷一下比一下凶狠,小道士已经历劫了一天,还有这最后三道雷,眼看着小道士越来越虚弱,越来越承受不起。

 

白落衡以心传音。

 

“日月盈昃,秋收冬藏。”

 

“师父,吐息,运真元至天脉,中府,劳宫,以健躯体。”

 

白落衡这么多世记忆来,印象最深刻的,就是前世。你我师徒,身份注定终将错过,但那是最美的一世。七世间,她与他有着太多记忆,每一世都足够铭心。

 

“你是谁?”

 

陈长生还未完全想起前世,但这个声音很熟悉。

 

“你我度过七世,错过七世。忘了前尘,上天界去吧。这些记忆,有我承载就够了。”

 

倒数第二道雷落下,白落衡缓缓燃烧身躯真元,眼睛流泪,“我爱了你七世,错过皆是天注定。这一世再助你上天,愿你脱离轮回,得道成仙,忘记这俗世烦恼。”

 

白落衡手聚万物灵气,缓缓流入小道士体内。最后一道大劫落下,陈长生喉咙一甜,抓住雷电,化蛟成龙。
 
而白落衡替陈长生受了两道雷劫,偶得眼闻天地之眼,可以凡人之眼见仙人。算是因祸得福,上天传来声音,“你若修炼得当,遇得机缘,有机会上天界。”


评论(18)
热度(10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岁时清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