岁时清风

参商 (生落BE,有点虐,慎入)

谢谢 @一只泰迪熊 的脑洞,标粗黑的是她的原文,其他是我自己杜撰写的

下午4点回来,写到现在。不知道我有否曲解泰迪熊亲亲的本意。

最近看电视剧憋屈死,就来虐一虐长生。其实里面有一些冗杂了我日生月落的构思。老人和黑袍什么的,看过原著,没看到黑袍是谁,那个老人是胡诌的,妖族阵法也是胡诌的,就暂且就当是一个老人和黑袍吧。不知道有没有虐到各位。当然我总觉得差那么一点。

最后的那一首诗是杜甫的,另推荐bgm 不才-参商


不记得版本请戳 二者皆可食用

坑总戳我 → 小透明坑总汇


陈长生坐在廊前,落花飞舞,皆旋入梦。湖水悠悠,几尾锦鲤微微摆动,泛出一层泡沫,顷刻间又破灭,消散不见。

 

这是落落走的第八年。

 

陈长生住在百草园内,他搭了间草屋。百草园的墙被撞出了一扇门,通往国教学院。他仿佛能在这里看见落落叉腰,指挥着下人去撞破这面墙的情形。他笑了,久违的笑了,眼里却盛满了悲伤。

 

因为那个可以让他笑出来的人不在了。

 

 

陈长生回去煮了点酒。他生平不知酒滋味,等到手腕间银线不见了的时候,他却感觉自己成为了一个酒徒。他不喝多,但每天喝,越喝越痛,越喝越清晰。

 

 

「妖族跟人不一样,人有灵魂,可以入轮回转世再生,可是妖族是集天地灵气练化的种族,寿命比人族长久,却没有灵魂。妖族入不了六道,死了就是死了。哪怕你强如周独夫,活上千年万年,也不可能再在这世间找到一点点她的痕迹。妖族死后,没有尸首,不立碑陵,精魂神气尽归天地间,而你此生将无凭无吊,只能借由这些她踏过的一草一木,她沐过的春风细雨,用尽一生的时间去缅怀和羞愧。」

 

「她死了,陈长生。这就是你逆天改命最大的代价。」

 

黑袍狂放的笑,声音肆意在整个天地间。

 

“你为徐有容狂化,可她一心走自己的大道!甚至与商行舟联合想杀了白帝!”

 

“可你呢,摒弃了她的真心,她却仍旧为了你愿意牺牲她自己!”

 

“世上最痛苦的不是死,而是不能死。你们虚伪的人族,带着所谓顾全大义,做着连禽兽都为之齿寒的事情。我败了,输给了你,陈长生,可是,你又何尝不是失败者!”

 

陈长生面无表情,教杖一挥,燃烧晶石运行真元,黑袍霎时间魂飞魄散。原本陈长生的力量是做不到将黑袍打的魂飞魄散的,可他做到了。

 

黑袍有句话说的很对。

 

人族足够虚伪。陈长生想,是的,我也足够虚伪。不然不会为了所谓的‘不落人口实’,数十年没有去看落落,因为他知道落落喜欢他,天下人都知道。

 

可他真的不知道原来有容真的和自己的师父商量过要杀了白帝。

 

陈长生久久站立,他的心像是泛起了漫天的波涛。

 

他仿佛看见了落落为他改变自己的命星,走上了妖族的神山。她的五官渐趋成熟,再也不复往昔笑颜。

 

其他的陈长生不知道,只有落落知道。

 

她知道,神山顶上阳光微凉,守卫妖族百年的大阵便在那里。她手中握着一朵蒲公英,她曾和它说了很多话,她的眼眶微红,刚刚哭过。

 

人族有大阵,妖族也有,没有什么人知道,就连她自己也不应该知道。落落是在大朝试之前想为长生求一枚玉佩,偶然之间发现的。她发现了一位老人。长衣飘飘,已经神隐了的老人。那位老人说,“你是这个大阵的有缘人。不然不可能找到这里来。你若有什么要求,便可到这里来。”

 

于是她便知道了这个秘密。

 

下了神山之后,最后也没能求得平安符,便将母亲从出生就给自己的玉佩拿了出来。这个平安的玉佩里面还有一束金甲神光。大朝试危机四伏,他很担心师父,就将这块玉佩送给了师父。

 

很久很久之后,再上神山,却是这样的光景。落落有些感慨,她特别特别想念师父,想的心都痛。但她不能去看她,哪怕她有无数个千里钮可以用。

 

这朵蒲公英是她在百草园里种的。金叔叔说,对它说的话,可以传到这朵蒲公英上。落落将这朵蒲公英栽倒盆里,给了长生,长生将他放在自己卧室的桌子上,落落对长生说“师父,我要回妖族了。这朵蒲公英是传声筒,你靠近一点它说话,就可以传话给我。”

 

这朵蒲公英已经很久没有传声了。而她昨天听见了师娘的声音,“什么办法可以救长生呢?道藏三千,难道没有任何改命的方法吗?”

 

落落知道先生出事了。她听出了有容声音里的无奈和焦急。落落想去看一看师父,于是也这么做了。她远远的站在师父的卧室外,看着师父苍白的脸,身旁靠着师娘。师娘脸上有泪痕,想是刚刚哭过。

 

 那个老人,说不定有办法。落落一上神顶,看到了那位老人。

 

“女娃娃,你是我的有缘人,但你所求之事,需以生命作为代价。我不愿,你不能,更不应该。”

 

便是一挥手,将落落送下了神山。落落再也进不去。

 

落落回到了自己的宫殿,看到小德站在门前。她没有心思应付小德,她满心满眼的,都是师父的伤。她想,她要安排好一切的事情,然后去救师父。落落真的很怕死,所以她终于体会到,师父这么多年,一直饱受面临即将死亡痛苦的煎熬。

 

于是,手书,落落无德无福,小德将军继承父亲功法,应是白帝合适之人选。

 

 

隔日,落落在神山顶上跪着。没有老人的允许,她进不去神山顶,她手上的蒲公英没有被风吹散,她想最后和师父说一句话,师父没有听到没有关系,她真的好想好想和师父再说一句。

 

当落落跪了一天一夜,老人的声音才悠悠传来,“你可知道,妖族死亡,不入轮回,不进六道,只有你的神识分散在天涯海角。”

 

“我知道。”妖族从一出生就便知道。

 

“你是白帝继承人,以后将有坦途大道供你修炼,你的身份尊贵无比,你的责任重于泰山。”

 

“我已经找到更适合的人选。”

 

“既你心意已决,那么,我帮你。”

 

 

落落去了远方,变作了天上的一颗星辰。她的命星开始移动,慢慢影响着师父的命星轨迹。长生的银线渐渐消散,体内的星辰之力倒退,开始渐融入他的血液,变成了他的一部分。

 

天色茫茫,大雪纷纷,神山顶终年下雪,十分寒冷,高洁而神圣。

 

“出来吧。”那个老人说道。

 

黑袍负手前进,走在老人设置的结界前停下。

 

“她像极了当年的你。但她绝对不会像你一样,投靠魔族。”老人看着黑袍,眼中似有千万语要说,但他洞悉这些年黑袍的所作所为,最后失望的闭上了眼睛。

 

黑袍没有反驳,大雪覆没了他的脚,她看着老人消失,不发一言。

 

 

陈长生将吃剩下的一些米屑投喂给了百草园湖中的锦鲤。锦鲤吃了很欢快,尾巴摇摆。他不知道落落在这里喂了多少次锦鲤,多少次看着这满园的春色,欢快的笑着。

 

而夜晚的百草园,萤火闪烁,像极了穹顶上的星辰。

 

他记得,他最亲爱的徒弟,双手捧着一个布袋,里面囊满了萤火虫,“师父,你如果不喜欢夜明珠,觉得这个招虫子的话。这里有萤火虫,晚上师父可以看书。”

 

那时候他是怎么想的?

 

好像是,落落肯定是听了金将军讲了囊萤映雪的故事。

 

可他现在知道。原来这是落落的一片真心。

 

他现在早就和有容越分越远,现在他只想把剩下的时间用来修道和缅怀落落。他偶尔会回到国教学院看看。

 

风声疏狂,过往匀散。

 

 

 

那朵蒲公英轻轻发声。落落的声音从花中散开,“师父,落落好想你。师娘还好吗?你们还好吗?”

 

“落落,我很好。有容追求大道,我在这里守着你。”

 

“师父,落落做完今天的功课了,钟山风雨剑和离山总诀,落落都练熟了。练这些好累,不是会了就可以了吗?为什么要一直一直不停的练啊?”

 

“落落,大道终在修行,修行重在远方,要想达成远方,就得一招一式不停练习,不断领悟剑中剑意,才能融会贯通。”

 

“师父,小德来找我。他说,他完美继承了父亲的功法。我完美继承了父亲的气度。说狮虎天生一对。师父啊,我喜欢你,不想嫁给他……”

 

“师父也喜欢你。你不想嫁便不要嫁。你的经脉问题早就不是问题,继承白帝功法只是时间问题。”

 

落落说了很多话。这几年没有见面,落落对他的思念悉数传入了蒲公英的耳朵。陈长生就慢慢回答,他眼微微泛红,几欲坠下泪来。

 

而最后一句。

 

“师父,我要走了。”

 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 

陈长生手一颤,花盆掉落在地。陈长生轻握蒲公英,他听出了落落颤抖的声音,他终于控制不住大哭。

 

屋外落花依旧,廊前回旋,满地相思,何处离愁。他的一生,经历过师兄弟的关爱,经历过神将府等世人的昏聩狭隘,经历过与有容的心有灵犀。

 

可他从未知道落落对他的爱。

 

他不知道这丫头到底是怎么说出,“其实徐姐姐人挺好的。”

 

“不愧是我师娘,真帅。”

 

到现在的他,才慢慢开始体悟落落的爱。可这才一点点,他就已经悲痛不已。

 

 

 

而后长生挥毫,泼墨画下了落落,画之中才觉,自己仍旧没忘她的眉眼五官,她的脸依旧清晰。然后旁边题字:

 

人生不相见,动如参与商。

今夕复何夕,共此灯烛光。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



评论(38)
热度(264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岁时清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