岁时清风

溯洄 第二章(反转,生落)

*自我设定

*反转 

*落落是师父 长生是徒弟

*ooc属于我


坑总戳我 → 小透明坑总汇



(二)

 

“我叫陈长生,我想拜您为师!”

 

落落愣了一下,见那个少年坐起身子来,又重复了一遍,才觉得自己没有听错。

 

陈长生坐起身来,茫然的看了看自己的手心,惊觉自己的恢复能力,又看了看落落,心下想,必是眼前之人医术高明,目光多了份尊敬,“多谢姑娘相救,长生此言是有些唐突。”

 

“你是人族教宗,我是妖族,身份有别,我怎么能成为你师父?”落落说道,“更何况,我并不知道我可以教你什么。”

 

“我这个教宗,也只是我师兄拿来保全我的身份罢了。我,还远远配不上这个位置。”陈长生看了看手腕间悬着的银线,“我命中注定活不过二十岁,但我不信命。”

 

“你……”落落看着陈长生,“人族教宗本是人族位同帝王的存在,听你处境,倒是艰难。”

 

“姑娘心善,我手中无实权,刚洗髓,经脉本就毫无章法,就算是做了这人族教宗,也不能服众。”

 

“你,才刚洗髓?”

 

陈长生点了点头,自嘲般笑了笑,“洗髓便去了我半条命。”

 

“是落落失言。”落落见此话触及到他心中伤口,不忍此人消沉,便道了歉。落落是神女不假,便是自己的父母也要敬畏她三分。但落落生来天性浪漫善良,向来平等待人。

 

陈长生居神都多年,见多了以势欺人和自命清高的人,心下一暖,摇了摇头,“长生还未谢过姑娘救命之恩。”

 

“你逆天改命,如何改?”

 

陈长生愣了一下,转头看了看白落衡,又看看自己腕间银线,说道,“要逆天改命,就得要进入周园获得周独夫传承,再进天书陵修道悟道,经大朝试选拔获得榜首,才有资格进入凌虚阁参悟一夜。”

 

“凌虚阁?你进入了凌虚阁就有办法逆天改命?”神女落落不信。

 

“无论可信不可信,我却只有这一条路可走。”陈长生声音淡然,如死水沉寂。

 

“你说要拜我为师,让我帮助你逆天改命。我既不在五圣人之列,也不是大陆最强者,你让我如何帮你?”白落衡隐瞒自己的身份,只是为了平添最不必要的麻烦,可她偏偏惹上了一个大麻烦。看着陈长生的侧脸,白落衡想拒绝但同时心下恻隐,此番矛盾在心中挣扎,她不明白陈长生他为何找上她来做师父。

 

“姑娘是妖族,妖族经脉向来不能修习人族功法。我见姑娘救我时分隔山海一招人族招式运用自如,想来颇懂经脉之道。周园开启在即,若想进入周园,我必须在短时间内提升境界至通幽境。”

 

白落衡是神女,向来也没有她不敢的事。陈长生此人心性坚忍,濒死之命下一颗不服命运的心震到了白落衡,白落衡看着陈长生充满真诚的眼睛,缓缓道,“你若是能徒步登上妖族神山,那么我就收你为徒。”

 

陈长生愣了一下,未及阻拦,白落衡便消失在了陈长生视野中。

 

白落衡回到神山已是入夜,她望着头顶那片星空。

 

想起儿孩时父亲的话,“妖族和人族皆有对应的命星,每一个颗星辰都是我们。星辰亮则生命旺,星辰暗则生命弱,忽明忽灭则生命不稳。”

 

她那时候只知道偷懒,不想学人族功法及白帝功法,问道,“若是我是那颗明亮的星辰,那么是不是时至而运来,我便不用如此刻苦。”

 

当下白帝便敲了敲落落的脑袋,“时至运来?亏你想的出来!命由天定,运由己造。小小年纪,学点好!”

 

“他的命星,果然是渐暗渐灭…”白落衡抽回神思,看了妖族大阵与人族天际交接的地方,那颗属于陈长生的命星。古往今来,只有三个人改命成功,这等大事,神女殿会不会有书本记录呢?

 

神女走回殿内,望着妖族神女殿中的藏书,落了些灰尘。落落用了净尘术,一会儿的功夫便里外都干净了。白落衡细细查看,发觉架上面也竟然有人族功法。钟山风雨剑,离山总诀……星辰诀,人族经脉说…

 

白落衡一一拿下,放到桌子上。

 

而一边的陈长生打包为数不多的行李。唐三十六看见了,按住了陈长生,问道,“你这打包行李,干什么去?”

 

“拜师。”陈长生挣脱了几下,发现挣脱不了,只能回答。

 

“是那个长得很好看的姑娘吗?”

 

陈长生没好气的看他一眼,不想回答这个问题。

 

“她在哪里啊?她告诉你她住哪里啊?”

 

“长生,你这样独自一个人去女生的住所?不太好吧?我看,那姑娘好像还是黄花大闺女?”

 

陈长生终于听不下去了,没好气的说,“她住在神山,以她的身手和气度,想必,便是传说中的神女吧。”

 

唐三十六闻言十分惊讶,“你,你是说,她是妖族神山上那个神女!”

 

“我的天,你是人族教宗,她是妖族神女。你要拜她为师,这不要太玄幻!”

 

“这只是我猜测而已。”陈长生说道,“不过,一般妖族是不会住在神山上的。”

 

“难道你要自己走去神山?”唐三十六说道。

 

“不行不行,你得带上我!”唐三十六说道,“妖族禁制难破,特别像神山这种妖族禁地!你…”

 

陈长生郑重的摇了摇头。

 

 

“长生…长生…你可不能就这么把我抛弃啊!”唐三十六十分担心陈长生的安危,又继续说道,“对了,还有,你要是走了,国教学院怎么办!你可是院长啊!要不,我们传书给那位姑娘,让那位姑娘空了过来指导你,不就好了。”

 

“所以我更需要你留下来了。”陈长生说道,他拍了拍唐三十六的肩膀,看着屋外一片星空,“那位姑娘心善,如此答应已是不易。妖族自有规矩,我们又怎能强人所难。既是要我徒步登上这神山,那就去吧。我只有三年寿命,消耗不起了。”

 

唐三十六闻言眼神便黯淡了下来,拍了拍陈长生的肩,他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“好吧,一定要成功!”

 

 

陈长生点点头。

 

唐三十六看了陈长生一眼,“真不行,就回来,不要勉强自己。”

 

陈长生笑了一下,继续整理行李。唐三十六看着他整理行李的动作,忽然想起这家伙刚进国教学院时,独闯剑阵,自己也是这般劝他回来。也像这时,不懂得给自己留条后路,硬是让他闯出了份天下。

 

只希望,他能够修行顺利,成功入周园。

 

白落衡合上人族经脉一书,知道了些大大小小人族的经脉。修习人族功法的路数和妖族不一样而已。提升境界需要天时地利人和。神山灵气汇聚于顶,妖族大阵占卜天象,天时地利倒是都能解决,倒是这少年,经脉能否经受并吸收,还不得而知。

 

边想着边走到神女殿终的密室,白落衡一挥手,密室打开。

 

密室中正插着两把剑。一把神女剑,一把如虹剑。二者妖族上古兵器,与大帝獠牙,落雨鞭齐名。白落衡可以轻易取走神女剑,却无法撼动这如虹剑。这如虹剑虽说是妖族兵器,可却是离山道长剑如虹赐予人族名将江万夫,助他斩魔族而用。现今兜兜转转,竟入了这神女殿,被妖族后人算进了妖族兵器中。这神女剑也只有历任神女才能使用,因为前神女接任之后神魂便宿在这神女剑中,吸收神山顶灵气,有朝一日自能飞升上界,踏破这片星空。

 

落落走神间,前任神女的神魂苏醒,化身出现在白落衡前,“你有事找我?”

 

“落落想问,逆天改命一事。”

 

 

陈长生此刻也走到了妖族地界。

 

白帝白后似是知晓,便站在这白帝城门口。

 

教宗与帝后皆是平辈,但介于陈长生年纪小且境界低,陈长生便微微躬身,不卑不亢道,“长生入这妖族地界,打扰了。”

 

“神山乃是我妖族禁地。虽说你已经得神女殿下同意,但这神山禁制,十分危险。更何况山中还有数名神将守护。我劝你一句,还是回去吧。”白帝劝道,白后再身旁,不发一言。

 

“谢白帝白后劝谏,长生知晓。”

 

见这青年毫无退缩淡然的样子,白帝点点头,扔给了他一玉牒,“禁制难闯,妖族尚且,何况人。这玉牒可护身,拿好了。”

 

陈长生心下感动,“谢……”

 

“不必,”白帝打断了他,“还有,记得,每日修行结束,必要下山。这里屋子给你打扫好了。”

 

男女终究有别,陈长生知晓,“费心了。”

 

白帝一行人走后,妖族神将金玉律带着陈长生来到了妖族禁地神山。

 

光是站在这十米内,陈长生便觉得有些压迫之感。轻轻触碰这防守结界,竟随着陈长生的手陷了进去。谢过金玉律之后,陈长生,拿紧玉牒,和无垢剑慢慢前行。用无垢剑破了这结界之后,踏进了这里一步,再走一步时,竟有千斤之重,而神山顶在云端。但陈长生不急,他在周围转了一个圈,判断南北的同时,也在判断禁制方向的强弱。他在精确的计算和感知身体的压迫程度,慢慢前行。

 

 

“逆天改命,古来只有三人成功。三人皆取身边无数人性命才改得一人命运。”前任神女声音轻飘,愈见缥缈,已有仙去之势。

 

“取无数人性命才能改一命?”白落衡问道。

 

看出白落衡此刻神情不对,神女挥出一面镜子,上面照映的正是陈长生艰难登神山的样子,“你要逆天改命?还是说,你要帮这个正在登神山的少年逆天改命?”

 

神山气候多变,一步一个气候是常有的,如此一冷一热,一冬一夏,却真让这个少年找到规律,出乎意料的顺利。白落衡不禁多看了那个少年几眼。

 

见落落看的出神,前任神女便化身入神女剑,继续修炼。

 

而陈长生和白落衡的距离,越来越近。

 

 



*名将江万夫便是从辛弃疾诗句里来

壮岁旌旗拥万夫,锦襜突骑渡江初。——《鹧鸪天·有客慨然谈功名因追念少年时事戏作》

*如虹剑(想必看过彼岸的人都知道 离山道人剑如虹 都出自此句诗)

万一禅关砉然破,美人如玉剑如虹。——龚自珍《夜坐》


评论(6)
热度(6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岁时清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